津国总统传交出大权 换取妻子安全出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6日讯】津巴布韦(辛巴威)军方15日发起不是“政变”的举动后,高龄93岁的总统穆加贝(穆加比)和妻子葛莉丝,被军方软禁在家。南非媒体报导,遭解职的前副总统姆南加瓦已抵达首都,而穆加贝已同意下台,以换取妻子前往南非避风。

《法新社》引述“非洲通讯社”(African News Agency)报导,一名津巴布韦安全人士表示,穆加贝准备下台,以换取妻子葛莉丝(Grace Mugabe)安全离开津巴布韦的可能性,新闻发布会将在当地时间周四下午举行。

安全人士说,津巴布韦军方15日出动大量坦克开进首都哈拉雷(Harare),并确实包围了总统和总统侍卫。民众被警告远离市中心与商业繁忙区域。

军方否认发动政变

军方表示,他们保证总统一家安然无恙,并否认发动政变。一名将领在宣读声明时说:“军方没有接管政府。我们希望可让全国人民放心,让他们知道总统阁下与他的家人安然无恙,安全无虞。”强调行动仅锁定“他身边犯下罪行的罪犯…等到达成任务,我们预期局势就会恢复正常。”

而曾任前津巴布韦总理崔凡吉莱(Morgan Tsvangirai)政治幕僚的马盖萨(Alex Magaisa)则说:“不管叫什么,这是场政变,他们不过是想让穆加贝名义上还是总统。”

南非《IOL NEWS》报导,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纳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周三已抵达哈拉雷,控制了津巴布韦政府。


2017年11月4日,葛莉丝在一场集会中演说。( ZINYANGE AUNTONY/AFP/Getty Images)

为妻子掌权 引发激烈内斗

观察家表示,津巴布韦军方小心翼翼,避免称他们实际上就是政变的举动为“政变”。

穆加贝是世上最年长的国家元首,近几年来,因健康逐渐下滑,穆加贝为让妻子葛瑞斯掌权铺路,引发激烈内斗。

6日突然宣布将最被看好的总统接班人、第一副总统姆南加瓦解职,姆南加瓦因面临生命威胁逃亡南非。

而近几周来,葛瑞斯曾不只一次公开对姆南加瓦言词攻击,称姆南加瓦是个麻烦制造者,必须被逐出执政党与解除副总统职位。葛瑞斯也曾在2014年12月,以类似手段将当时的女性第一副总统穆朱鲁(Joyce Mujuru)解职,改由姆南加瓦接任。

而军方视姆南加瓦遭解职,是整肃独立时代人物的一部分,国防部长奇旺加(Constantino Chiwenga)13日即警告,如果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再搞内斗,清洗具军方背景的党员,军方将采取行动。


图为,遭解职的副总统姆南加瓦。(JEKESAI NJIKIZANA/AFP/Getty Images)

解放英雄变暴君 穆加贝:将统治国家直到100岁

中央社报导,穆加贝推翻白人少数统治,把当时称为罗德西亚(Rhodesia)的津巴布韦,从英国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被誉为解放者。

暴力游击战以及经济制裁迫使当时的罗德西亚政府走上谈判桌,从政治犯变身游击队领袖的穆加贝,在随后登场的1980年选举中横扫胜利取得政权。

在执政初期,穆加贝宣布族群和解的政策,以及把教育与卫生服务扩大到占多数的黑人,赢得国际社会赞扬。

但他的光采很快消退。

穆加贝1974年结束牢狱生涯后,在争取独立的游击战中取得其中一股力量的控制权,也就是“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ZANU)及其武装力量。穆加贝在武装抗争中并肩作战的伙伴“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ZAPU)领袖恩柯摩(Joshua Nkomo),成为他打压异议人士行动的早期牺牲者之一。

恩柯摩担任内政部长时,他的势力范围马塔贝里兰省(Matabeleland)遭查获大量军火,因而被指密谋政变,遭到撤职。

穆加贝的势力以多数民族绍那人(Shona)为主,他随后派出在北韩受训的第5旅,针对恩柯摩领导的恩迪贝里人(Ndebele)发动所谓的Gukurahundi运动,估计造成2万名疑似异议人士丧生。Gukurahundi的意思是“扫去垃圾的风”,穆加贝所说的垃圾就是少数民族恩迪贝里人。

大约20年后,穆加贝没收白人拥有的农庄,此刻他彻底从西方国家的宠儿变成国际社会的遗弃者。尽管如此,在非洲许多地方,穆加贝的解放英雄地位依然传诵不已。

穆加贝领导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推出的土地改革政,主要是安抚愤怒的老兵,这些人可能威胁穆加贝的统治,但却破坏了重要的农业领域、造成外国投资者逃离、并且让经济跌入谷底。

在此同时,批评者指出,穆加贝恋栈权力,手法包括打压人权和选举舞弊。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