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疑发生核事故 放射性云团席卷欧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大约一个月前,一团令人困惑的放射性物质席卷了欧洲大部分地区,法国核研究机构称,这些神秘的污染物可能来自俄国或哈萨克斯坦,据其估计,那里9月底曾发生过核事故

11月9日,法国辐射防护及核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 IRSN)发表声明,称目前发现的云团无害且已消散。从9月27日至10月13日,他们检测到,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发现了放射性核素“钌106”(Ruthenium 106)。

专家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物质的具体来处。不过,检测显示,它是9月最后一周从俄国或哈萨克斯坦释放出来的,似乎在乌拉尔山脉(Ural Mountains)南部、乌拉尔(Urals)与伏尔加河(Volga River)之间。

11月9日,IRSN所长佩雷斯(Jean-Marc Peres)告诉路透社(Reuters),俄国当局已经表示,他们没听说俄国境内发生了核事故。IRSN尚未与哈萨克斯坦方面取得联系。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Russian Emergencies Ministry)一位发言人表示,她不能对此即刻评论,也不可能将此消息立即传达给哈萨克斯坦当局或其驻莫斯科大使馆。

佩雷斯说,最近几周,IRSN和欧洲其它的核安全研究所都测到了高浓度的钌106,而这种物质是不会自然产生的,而是核反应推发生原子裂变时所产生的物质。

不过,IRSN排除了发生核反应堆(nuclear reactor)事故的可能性,认为这可能是核燃料处理所获处理中心所使用的放射性药物。飘过来的这些物质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和欧洲环境。

不过,据IRSN估计,这一云团释放出的钌106数量巨大,达100-300万亿贝克勒耳(terabecquerels,检测放射性活度的国际单位)。假如法国发生此等规模的事故,那么事故发生地周围数公里内的人都将得到疏散或庇护。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