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疑發生核事故 放射性雲團席捲歐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1日訊】大約一個月前,一團令人困惑的放射性物質席捲了歐洲大部分地區,法國核研究機構稱,這些神秘的污染物可能來自俄國或哈薩克斯坦,據其估計,那裡9月底曾發生過核事故

11月9日,法國輻射防護及核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 IRSN)發表聲明,稱目前發現的雲團無害且已消散。從9月27日至10月13日,他們檢測到,大多數歐洲國家都發現了放射性核素「釕106」(Ruthenium 106)。

專家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物質的具體來處。不過,檢測顯示,它是9月最後一週從俄國或哈薩克斯坦釋放出來的,似乎在烏拉爾山脈(Ural Mountains)南部、烏拉爾(Urals)與伏爾加河(Volga River)之間。

11月9日,IRSN所長佩雷斯(Jean-Marc Peres)告訴路透社(Reuters),俄國當局已經表示,他們沒聽說俄國境內發生了核事故。IRSN尚未與哈薩克斯坦方面取得聯繫。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Russian Emergencies Ministry)一位發言人表示,她不能對此即刻評論,也不可能將此消息立即傳達給哈薩克斯坦當局或其駐莫斯科大使館。

佩雷斯說,最近幾週,IRSN和歐洲其它的核安全研究所都測到了高濃度的釕106,而這種物質是不會自然產生的,而是核反應推發生原子裂變時所產生的物質。

不過,IRSN排除了發生核反應堆(nuclear reactor)事故的可能性,認為這可能是核燃料處理所獲處理中心所使用的放射性藥物。飄過來的這些物質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和歐洲環境。

不過,據IRSN估計,這一雲團釋放出的釕106數量巨大,達100-300萬億貝克勒耳(terabecquerels,檢測放射性活度的國際單位)。假如法國發生此等規模的事故,那麼事故發生地周圍數公里內的人都將得到疏散或庇護。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