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剑指政变集团?定性政治机关有深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8日讯】日前,中共党媒新华社刊文,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意味着其反腐工作剑指政治腐败,而政治腐败的背后,涉及政变集团的篡权威胁。因此不难看出,习近平设立监察委有着很强的针对性,这样就可以定点清除政治对手。

新华社11月5日发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综述文章,明确监察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北京、山西与浙江是3个监察改革试点省区。

资深媒体人徐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把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说明其地位会在一般的司法、行政机关之上:

他说,“如果中共将监察委员会定位政治机关,他有一句口号,就是政治高于一切,一切以政治稳定为中心。所以监察委员会以后的权力会很大,甚至凌驾于中纪委之上。”

也有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反腐工作就是直接指向政治腐败,而政治腐败涉及篡权威胁,必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定点清除对手。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说,王岐山此前发文正式提出政治腐败概念,且首当其冲就是利益集团“窃取党和国家权力”——这个定调显然是经过刘士余揭孙政才、令计划等人阴谋夺权黑幕做铺垫,然后由王岐山来揭盖子。

他分析说,这样做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很可能是用经济理由反腐已经难以为继,因为王岐山和栗战书都被传出负面爆料,所以再单纯以经济理由反腐能以服众,但政治腐败不同,涉及篡权威胁,那就必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定点清除对手。

他认为:政治反腐还有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堂而皇之的选择性打击对手,而不用背上之前选择性反腐的负担。中共体制下,政治问题从来都是说有就有,乱说几句话也可能成为大罪,所以这样的反腐会带来更大压力,不过,这样的方式也更容易斗垮体制。

新华社10月29日发表的中纪委向十九大递交的工作报告中指,“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严重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 。

而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则称,孙政才等人“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

监察委堪称超级反腐机构

十九大前,王岐山透露,预计在明年人大会议上,审议通过国家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产生国家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中国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则表示,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纪委合署办公。

中央办公厅去年11月份宣布在北京、山西和浙江等地,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时,就曾称,这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当时消息称,国家监察委员会将取代中纪委的工作,并整合多个反腐机构职能,成为最高级别的国家监察机关,堪称超级反腐机构。

中纪委向十九大递交的工作报告中称,各省区市要密切联系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结合改革试点经验,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推动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完善监察委员会运行机制。

官方发布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中,一篇王岐山的署名文章《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文中谈及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时称,铲除了“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文章直言,近几年的反腐败力度“史无前例”,“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文章警告,“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文章还罕见论及,“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有两大表现,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文章公开后,海外有舆论分析,王岐山罕见在文章中明言“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已然点明了这几年来中纪委的反腐斗争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就是一场政治斗争。

而在这场反腐风暴中,损兵折将最严重的江泽民派系,而中共各个利益集团一直都在虎视眈眈,所以王卸任在即的时刻,仍告诫后来者,严峻复杂的形势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等。

文章还再次强调,必须施行国家监察体制,整合反腐力量,实现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11月6日,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文章分析认为,王岐山这段话,不能不让人联想他还有未竟的事业,而最“对口”的就是国家监察委员会担当重要角色。国监委由中共“统一领导”,因此身为共产党员的王岐山要在监察委任职,只须中共中央授权即可。

文章还提到,王岐山“退常”后的一个重要职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却还没有卸任,这也令人猜测。

早在监察委改革去年启动时,就有分析认为,该机构是为王岐山量身定做,国家监察委将是王岐山十九大后继续主导反腐的新基地。

十九大前夕,有台媒也分析认为,王岐山将出任国家监察委主官,成为中共体制外的“第八大常委”。

2018年3月份,中共两会期间《国家监察法》料将出台,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同时会正式成立。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