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再跟随中共 越南宣布废除户籍制度

【新唐人2017年11月07日讯】越南政府日前宣布废除已经实施了40多年的户籍制度。这项大的变革发生在越南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的前夕,引起外界关注。

据BBC中文网报导,越南的户籍制度是参考中共的制度制定的, 越南在1975年成为社会主义共和国,户籍制度也于当年在全国全面推行。

在这个制度下,个人须登记一个固定住址,个人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险、卫生、购房、就业等等,都与户籍息息相关。

报导说, 户籍制度设立之初,是要控制人口从乡村向城市流动,而政府也藉户籍制度控制政治异议人士。

在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11月6号在越南举行前夕, 越南政府宣布废除这项实施了40多年的制度, 改为通过数字化身份证号码来管理人口。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前段时间,改革派的著名人物越南前总理阮晋勇被踢出政治局,当时世界认为越南的改革可能会戛然而止。这次,越南在开会之前宣布这个消息,可以说向世界表明了,越南的变革不会停止。”

越南废除户籍制度的做法, 也引起外界对中共户籍制度弊端的议论。

中共于1958年正式实施户籍制度,在这个制度的钳制下,1960、70年代,中国自动流动的人口几乎没有。

华颇:“当初来讲,中共为了很好的控制社会,它就不愿意让人员自由流动,而且中国又是一个农业为基础国家,农业人口占绝大多数,所以它也不能让农民随便进城,所以当初就实施了户口二元制,城市户口有粮票制度,农业户口只能自产自销,农民进城活不了,你没有饭吃。”

后来, 随着所谓的改革开放,大批农民进城打工,他们及其子女的身份、权益、保障都受到户籍制度的严重束缚和侵蚀。

华颇:“大批农民被招进工厂当工人,但是并不给农民这些待遇,所以叫农民工,他们没户口,没有稳定收入,没有医疗,因为当地,包括中共来讲,不愿意对农民有巨大的投入,我只能是用你们,使用他们这种廉价劳动力,如果要打破户籍制度,给他们一些城市人待遇,它们认为代价太大。”

虽然从2014年开始中共对户籍制度作了一些修正, 取消了农药户口与非农药户口的分别, 但农民进大城市打工仍需申请办理“暂住证”。

华颇:“中国的户籍制度虽然有松动,但是北京、上海、广州这种超大型城市还是不能让农民进来,包括一些外省市的人口进来,因为它认为北京承受不了那么多的人口,这个来讲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了户籍制度,中共就可以有权力,任意的驱赶这些农民。”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你(农民工)不可以享受到这种好城市的学区的优待,你也不能在这些所谓的一线城市买房。”

越南和中国一样,乡村人口要摆脱户籍的牵绊去城市寻求发展,户籍制度也让他们成为城市的“二等公民”。

不过, 越南的改革早于中共, 越南政府在2013年就宣布,居住在首都河内的居民,只要居住满三年、有工作证明、购有房产,或者与有城市户籍的亲戚同住,就可以获得永久居民身份。

据报导,越南于1986年实行改革开放, 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中国,尤其在政治领域上。2006年,越南在其十大上实现了总书记的差额选举,同年,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国会议员实现了直选。

2007年开始,越南逐渐开放党禁、报禁。而在反腐措施上,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副科级以上干部都需要公开个人财产。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越南虽然是共产党执政,但过去长期被法国统治时的那种人权、民主的价值理念还在。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