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刚走就有官员“自杀” 牵出上海“千人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7日讯】近日,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上吊自杀,尽管警方初步认为案情并无可疑,但仍引发背后是否有什么黑幕的质疑声。7日,有消息称,戴晶斌自杀很可能与上海“千人计划”创业园项目有关。

现年47岁的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于10月2日上午被发现自杀。据报导,他当时颈部缠绕皮带,吊在市委统战部6楼冷气外机,已经身亡。

港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戴晶斌在奉贤区任职时,曾参与上海市成立的唯一一家“千人计划”创业园项目,这个项目受到当时上海高层的高度重视。

2011年8月10日、12月28日、2012年11月1日,戴晶斌曾三次到奉贤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调研,听取有关“千人计划”创业园项目推进情况。当时的奉贤区规土局党委书记冯卫标、局长杨汉荣均出席调研座谈会。而杨汉荣2015年已落马。

对于戴晶斌为何在事件过去几年后才自杀?分析人士认为,戴晶斌自杀的时间点与新上任的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讲话有关,10月29日,李强在履新讲话中称,上海要“带头抵制和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资料显示,出生于1970年的戴晶斌,1999年博士毕业后,长期在上海闸北区工作,曾任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法制办、外事办主任,大宁路(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闸北区委办公室主任、机要局长,2011年左右调任奉贤区任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党校校长和区委副书记等。2013年援藏,2016年返回上海后任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在评论称,从戴晶斌任职经历看,如果戴出了比较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那极有可能与其在奉贤区任职时参与的“千人计划”创业园项目存在关联,这是上海市成立的唯一一家“千人计划”创业园,且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很明显,这个项目也有很大的腐败空间。

被上海人称为“杨老虎”的杨汉荣,在2014年曾被奉贤区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费杰实名举报。举报信列举了他的主要问题:一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家三口分别隐藏巨额财产。

而如今戴晶斌自杀,当然也无法排除与杨汉荣之间存在勾连。举报信披露,杨汉荣在奉贤区纵横近20年的原因,是仰赖于他苦心经营的保护网。“他从党政领导到政法系统官员,形成了一圈称兄道弟的‘哥们’”,戴晶斌或许也是其保护网中的一个。如果双方存在利益往来,也不会让人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刚刚上调北京、李强任上海一把手后,就发生了戴晶斌自杀事件。有分析认为他的自杀背后是否受人“指点”或“胁迫”,果真如此,那背后的这个人是谁,又为了“保护”谁呢?随着上海反腐态势不断加大,会否有更高级别的官员“落马”,值得关注。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