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大批问题疫苗再现 官方曾试图隐瞒

【新唐人2017年11月05日讯】继去年引起轰动的山东毒疫苗事件之后,大陆再次出现大批问题疫苗,超过65万支不合格的“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流入重庆、山东及河北3省。曝光的信息显示,发现问题疫苗之后,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本不想对外公开事件,曾试图掩盖。

11月3号,中共国家药监局发布信息:有总共超过65万支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入山东、重庆及河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批号上来看,疫苗很可能是去年(2016年)5月和7月份出厂。

药监局宣称,问题疫苗可能影响免疫效果,但是对人体安全没有影响。

不过,因为中国大陆疫苗事件频发,再加上相关信息不透明公开,药监局的这一说法很难让老百姓安心。

山东疫苗受害家长仇女士:“他们说没有影响,那谁知道呢?它也没有具体调查过,这些疫苗到底注射到哪些孩子身上。就像我们吃的食品一样,食品不合格了之后,人自然会闹肚子什么的,它说对人体没有害,那谁知道?我们也无从追溯嘛。”

山东省一位疫苗受害家长仇女士表示,她的孩子在2015年注射疫苗后便一直生病,血液不正常,检查后被确诊为疫苗接种后的异常反应,但官方坚称疫苗本身没问题,仇女士对此很无奈。

仇女士:“对于卫生部门来说,这个异常反应是正常的,对它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但是对我们每一个家庭来说的话,那就是灭顶之灾。做诊断也好、打疫苗也好,都是卫生部门说了算的,无从追溯,你也没有证据,你老百姓无从取证。”

河南省一位疫苗受害家长高女士也向《新唐人》表示,很多孩子打了疫苗之后都出现问题,仅她所在的小区就有好几例。她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后神经系统受损,到现在才刚学会走路,但相比其他受害孩子来说,她说自己的孩子还算幸运。

河南疫苗受害家长高女士:“有的根本就不会说话、吃东西也只能吃流食,趴在床上,也不会走路、不会坐、不会站的。它(官方)监管不力,(问题)疫苗流下去了,那打到孩子身上,谁家碰上谁家就倒霉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资料显示,尽管中共国家药监局早已发现65万支问题疫苗事件,但仍然等到中共十九大结束之后才向各省市通报。而且,山东省药监局10月31号下发的文件显示,官方本不愿对外公开事件,试图进行隐瞒。

报导指称,相关文件曝光后,引发家长和民众广泛担忧,药监局才被迫于本月3号对外通报,表示将调查问题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的原因。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疫苗生产的这个过程,中间肯定是出了问题了。如果仅仅是因为效价过低的话,那这个问题就不是太严重,但如果整个操作程序方面出了问题,不是按照那个程序来操作的,那中间出现的各种环节,谁也没办法去确定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的后续影响。”

新公民运动网编辑林云飞表示,近年来国产疫苗不断出现问题,都与行政体系和医疗系统的腐败有关。因为腐败,相关人员都不严格按照规定的指标与程序去操作,疫苗的生产销售也不是正常运作,而是通过内部体系行政采购,其中滋生的腐败直接导致疫苗问题层出不穷,难以避免。

据报导,仅在2016年爆发的山东问题疫苗事件中,就有20多个省市的医疗机构被涉及,问题疫苗高达200万支。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