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跟中共学习 越南废除40多年户籍制

【新唐人2017年11月05日讯】越南宣布废除仿照中共制度所定的、实施了四十多年的户籍制。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即将在越南召开。外界认为,这项重要的变革传递了一个信号,越南正在拥抱民主价值。

1975年越共占领南越后,开始在全国推行户籍制度,控制人口从乡村向城市流动,监控异议人士。

越南和中国一样,乡村人口去城市发展时,户籍制度使他们成为“二等公民”。现在越南当局表示,将通过身份证号码来管理人口。

媒体此前报导,越南在1986年实行改革,在一些政治领域已经超过中国。

2006年,越南实行了国会议员直选,国会甚至可以否决政府总理提出的关于高铁投资的计划。

2007年,逐渐开放了党禁、报禁。

在反腐措施上,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党、政、军及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均需公开个人财产。

外界也期待越南进一步的变革。

新唐人记者黎慕然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