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称28贫困县脱贫 专家忧摘帽不摘贫

【新唐人2017年11月03日讯】中共当局称要在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自去年有关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公布后,日前有中共官员宣称,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不过专家认为,有些贫困县是摘帽不摘贫。

11月1号中共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称,去年到今年,全国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是1986年设立贫困县至今31年来,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扶贫办披露,大陆共有832个贫困县,今年还有100个贫困县提出申请退出。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表示,目前当局把脱贫当作目标和政绩,把所有贫困县的帽子摘掉是可能的。但到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他认为不可能。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搞个指标,如果你这个县不脱贫就不能保县长不能保书记,他们就会假装那里已经脱贫了。”

段绍译说,中国过去有这么多的贫困县,本身就有水分。

段绍译:“贫困县可得到更多的政府补贴,还可以减免很多税收。所以很多贫困县它本来已经脱贫了,它也千方百计要保住贫困县的帽子。”

据报导,大陆扶贫资金的使用缺乏监督。浪费、挪用时有发生。

而段绍译说,有些贫困县名义上已经脱贫,实际上却还非常贫困。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15年刊文,离北京100多公里,贫困县竟然连成片。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马文峰:“我们农民经营人均1.2亩的土地,他的经营收入是多少呢?现在是负值,因为我们农民只有很少的土地,他的经营收入自然就会很低。贫困的根本原因在于人均资源占有量不一样,导致了我们的社会贫富差距不断的扩大。”

段绍译:“中国真正的贫困根源还是,没有真正的搞市场经济。”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以2016年起的5年目标来看,平均每年需要让1400万人脱贫。

新唐人记者常春、王子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