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华文作家:美国华人历史靠华人来撰写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讯】休斯顿作家石丽东的“北美杰出华人系列”,获得了侨联文教基金会的“海外华文著述奖”新闻写作类第一名。她认为,美国杰出华人的故事,要靠华人来记录和保存。

10月29日,美南侨联办事处主任李迎霞在侨教中心代表侨联总会向石丽东颁赠奖章、奖状以及奖金一万元新台币。

石丽东在分享写作的心路旅程时说,20世纪70-80年代,休斯顿太空中心、医疗中心、尖端科技研究和石油业蓬勃发展,成就了很多华裔的杰出人才,其中有华裔太空人、超导科学家等等。

华文作家石丽东:“圣荷西东亚研究所的那个主任,他给我一个启发,因为美国在20世纪的时候,国力很鼎盛,那是因为科技的缘故,而科技里面很多人才都是中国人,中国来的,他说可是美国人不会写这些华人的故事,我们应该努力写啊,保存这份历史。”

石丽东的作品以表现北美华人在科技方面的成就为主,2004年她以四位华裔太空人为内容的“行者无疆”,就曾获得侨联华文著述奖新闻写作奖的第一名。

华文作家石丽东:“最主要的第一点就是他们的成就,他们为什么在美国这样的环境下面奋斗、努力,出人头地,因为科学这种东西比较公平,不像其它人文方面的东西还有其它社会的因素会影响,比较不容易出头,科学的东西我觉得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就是比较直接所以我觉得那些东西比较容易表达华人的成绩成就。”

毕业于政大新闻研究所的石丽东是湖北人,1949年到台湾,来美后在休斯顿大学攻读社会系,并在Houston Post报行的图书馆工作十多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休斯顿明湖为重心,从事远近自由撰稿工作。

新唐人记者易永琦、干朗美国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