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獎華文作家:美國華人歷史靠華人來撰寫

【新唐人2017年11月02日訊】休斯頓作家石麗東的「北美傑出華人系列」,獲得了僑聯文教基金會的「海外華文著述獎」新聞寫作類第一名。她認為,美國傑出華人的故事,要靠華人來記錄和保存。

10月29日,美南僑聯辦事處主任李迎霞在僑教中心代表僑聯總會向石麗東頒贈獎章、獎狀以及獎金一萬元新台幣。

石麗東在分享寫作的心路旅程時說,20世紀70-80年代,休斯頓太空中心、醫療中心、尖端科技研究和石油業蓬勃發展,成就了很多華裔的傑出人才,其中有華裔太空人、超導科學家等等。

華文作家石麗東:「聖荷西東亞研究所的那個主任,他給我一個啓發,因為美國在20世紀的時候,國力很鼎盛,那是因為科技的緣故,而科技裡面很多人才都是中國人,中國來的,他說可是美國人不會寫這些華人的故事,我們應該努力寫啊,保存這份歷史。」

石麗東的作品以表現北美華人在科技方面的成就為主,2004年她以四位華裔太空人為內容的「行者無疆」,就曾獲得僑聯華文著述獎新聞寫作獎的第一名。

華文作家石麗東:「最主要的第一點就是他們的成就,他們為什麼在美國這樣的環境下面奮鬥、努力,出人頭地,因為科學這種東西比較公平,不像其它人文方面的東西還有其它社會的因素會影響,比較不容易出頭,科學的東西我覺得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就是比較直接所以我覺得那些東西比較容易表達華人的成績成就。」

畢業於政大新聞研究所的石麗東是湖北人,1949年到台灣,來美後在休斯頓大學攻讀社會系,並在Houston Post報行的圖書館工作十多年。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以休斯頓明湖為重心,從事遠近自由撰稿工作。

新唐人記者易永琦、乾朗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