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克志接掌公安部 传比两高“高半头” 架空郭声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1日讯】十九大后,中共政法系统大换血,刚卸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的赵克志将接替郭声琨出任公安部。而跻身政治局委员的郭则出任政法委书记。评论认为,虽然郭出任政法委书记,但因政治局委员要向习近平汇报工作,再加上公安部比高院、检察院高半头,而且由习阵营的赵克志主掌,郭实际上处于上下夹击的状态。

11月1日中共公安部官网公布,公安部于10月3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前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以公安部党委书记的身份主持并发表讲话,这意味赵克志将接掌公安部。

10月28日,官方宣布赵克志卸任河北省委书记一职时,说他“另有任用”。

赵克志卸任当天,港媒援引消息披露,中共政法系统将大变动,赵克志将进京出掌公安部,并担任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则将接替曹建明,担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

现年63岁的赵克志是山东莱西人,仕途起于山东,从县长做起,直到2001年任副省长。2006年他调任江苏常务副省长,2010年再次跨省履新,成为贵州省长。

2012年7月,赵任贵州省委书记;同年11月,十八大上,首次进入中央委员会;12月18日起不再兼任省长职务。2015年7月,接替涉贪下台的周本顺任河北省委书记,2016年1月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克志被指是胡锦涛、习近平的人马,他先后得到胡锦涛、习近平的重用,并与中共“十九大”晋升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搭档多年。

原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十九大已跻身中共政治局委员,并出任中共政法委书记一职。

据大陆官方消息,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政法委高层官员均与会,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赵克志。

这是十九大结束后,郭声琨首次以中央政法委书记的身份现身,郭在会上要求政法系统官员忠于“习核心”、维护“习核心”,与“习核心”保持一致,深入肃清周永康的流毒影响等。

郭声琨被指是江派人马,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都是江西人。消息称,郭是曾的表外甥女婿,郭妻的祖母是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

过去十几年,中共政法委、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历任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孟建柱都被指是江派人马,历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也都是江派人马。

周永康落马后,政法系统遭到大清洗、大换血。对于十九大后,仍由江派人马出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官场的惯例,即政法委书记一般都由公安部长接任。

时政评论员石久天评论说,虽然郭声琨出任政法委书记,但因为政治局委员要向习近平汇报工作,再加上公安部,要比高院、检察院高半头,而且由习阵营的赵克志主掌,实际上郭声琨处于上下夹击的状态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