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孙膑得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30日讯】孙膑是孙子的后代,鬼谷子的徒弟。当年下山时,鬼谷子就预料到他的劫难,只是没有能力解决。而当时可以修道的只有苏秦和张仪,孙膑是没有机会的,不是鬼谷子不想度他,是他有难在,鬼谷子也无能为力。在后来的日子里,孙膑偿还掉了业力,促成了修炼的缘,才有机会得道。

一、偶得何首乌

据《孙庞演义七国志全传》记载:孙膑住山岁余,其衣食是有齐王周送。日间无事,每乘小车命童子推辇代步,遍游山林溪壑,访友寻师。是晚月色皎亮,来至石闾山顶观玩。忽见涧东树上龙蛇般飕动,命童子近谛何物,童子往观。原来不是龙蛇,乃是草藤交响。因探与孙膑视之。那孙膑细将藤叶认识,忽想起在鬼谷山中,先生曾言药中之品,何首乌最佳。吾因问及其形,先生告以叶、茎、根、枝等样;又言其藤夜交,故为补阴上品。但其用在根,而不在枝叶,并告诉他鬼谷子在云梦山中,常取此物作食。今形形与先生言有合。因命童子用物发上石,躁穷其根,得一小儿。长仅四五寸,眉目可别,手足阴阳其备。苗连儿顶上生出,大为惊异,因取以归。

二、机缘到 得道成仙

明日,正在将此物抚视,忽童子报,门外有一老人,呼问主人之名,不知何者?孙膑自思,“岂西山之白眉翁乎?”将欲接请,见老人手执方竹杖,已至庭中。原来不是别人,乃鬼谷先生也。这先生因苏秦、张仪去后,他便邀游山水,炼性采药。偶至齐国,闻孙膑不愿乐仕,辞居山水,故为一至。膑遂请入上坐,到身再拜。鬼谷子见孙膑屈膝不利,叹道:“大数难免。”茶罢,孙膑将所得灵根,呈与先生观看。先生看罢,大喜道:“汝之两足,可以复矣。”膑问:“恭骨已去,退肉俱消,何能可复?”先生笑道:“汝识此物乎?其受日月津华石脑山液有年,虽凡谷老耄,服之可化为童。况汝年富、质清、眉目间黄纹隐隐,汝必为善事。故天地不惜灵丹,使汝得之,此真山情也。”因教以食法,便欲别去。孙膑道:“弟子感先生恩授,无日为报。今适至此,甚为多幸,何遽欲去乎?”先生附耳低言,又赠以药物,孙膑点头受领。遂送先生去后。他便将山津用竹为刀,细刮去外皮,安置石铛内,加泉水并先生所付药物,煮沸百度。但有其形浮于水内,取之不得而止。至晚食讫就宿。明日,童子取车来,见主人已键步矣。再至明日,忽不见主人,漫山到处寻觅不得。报奏宣王,如此这般,始知为鬼谷子度之出世矣。

原来当年鬼谷子也是食何首乌得道的。当然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真正有缘的,才会得道。就像是“八仙”中的张果老,有缘才会食到何首乌一样。成仙的根本是修心,而非吃什么。而有缘之人,才会得到成仙之物。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