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公安部高官被降级 参与何非组织活动?

在中共中纪委10月9日召开十八届八次会议的同一天,有三名高官被公示了处理结果。这三人分别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原重庆市副市长沐华平。公告显示,三人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都以权谋私,何挺与沐华平则提到政治攀附问题,何挺与夏崇源是都“对抗审查”,而夏崇源的问题还有“参与非组织活动”。

不过,蹊跷的是,与此前类似“罪名”的官员相比,三人被处罚的较轻。不仅没有被移送司法,而且还保留了他们的公职和党籍。这并不是说他们不存在贪腐问题,而是因为某种原因被忽略。至于原因是否是交代了某些内情,甚至吐露了其他高官的黑幕,不得而知。

三人中夏崇源的“参与非组织活动”的问题值得一说。在此前落马的高官中,被冠以这个罪名的有周永康、薄熙来和上海政法系统“首虎”、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

今年3月陈旭落马后,《中国新闻周刊》杂志发表的《上海“政法不倒翁”落马 被指涉四证人离奇死亡案》一文称,根据知情者披露,陈旭落马后,上海市政法委在传达其问题时,特意提到一条“参与非法组织活动”。“这说明其涉案问题性质非常恶劣,属于团伙行动,其党性和政治立场被认定有问题。”

而2015年3月19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曾刊登《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踩到反党底线》一文,援引最高法的2014年年度报告中提及的周永康、薄熙来等人“破坏党的团结,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说辞,并独家解读了首次提出的“非组织政治活动”的出处和含义。

文章指出,依据中共《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破坏中共的团结统一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014年7月,中纪委网站刊文明确规定了哪些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即“违反党章规定,搞小团体甚至拉帮结派,背离正常组织程序搞违反组织原则的活动,搬弄是非、挑拨离间或者散布不实情况,诋毁党组织或者其他党员,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随即,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组织政治活动”应该是指和中共组织的政治方向背道而驰,甚至违反中共的方针、路线、政策的政治活动,“有反党、背叛党的宗旨的基本属性”。

显然,非组织政治活动是非组织活动的“升级版”,是具体细化的活动行为,同时踩到“反党叛党”的底线。而毫无疑问,非组织活动与非组织政治活动,在中共当局看来,都是非法的。

是以,夏崇源被指“参与非组织活动”,说明其行为违反了中共的方针、政策,破坏了中共的团结,其严重程度与周、薄、陈旭差不多,因此,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那么,夏崇源究竟参与了什么非组织活动呢?笔者此前分析,来自江西的夏崇源早年在中组部任职期间,1999年3月至2002年10月的中组部部长为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曾庆红在当政和卸任后,提拔了不少江西籍的官员,使他们都成为自己的马仔,其中有一人是蔡安季。

蔡安季1995年任公安部十一局副局长,2001年任公安部国内安全保卫局局长,同年改任江西省公安厅厅长,2003年升任江西省副省长兼江西省公安厅厅长,2005年又回到公安部任政治部主任。彼时任公安部部长的正是江派大员周永康。

2004年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在江西举办,曾庆红亲自宣布开幕并在江西考察,蔡安季陪同。次年,蔡安季调回公安部后,与周永康交集甚多。作为负责公安系统内组织和宣传等工作的主官,蔡安季为周永康在镇压良善、镇压法轮功等做舆论宣传。

非常能说明蔡安季攀附上了曾庆红、周永康的一件事是:2008年,央视播出由公安部宣传局、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博尚文化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警察故事》。据说是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情人的梅婷不仅成为该剧的主演,而且还通过持股的博尚文化成为该剧的投资人之一。在这部剧集当中,中旭系实际控制人吴兵出任出品人,吴兵是周永康之子周滨的“白手套”,与梅婷关系同样密切。

知情人士透露,《警察故事》得到了公安系统高层的高度关注和倾力配合。首映式上,有多名公安部领导亲自到场恭贺,其中就包括蔡安季。这背后的猫腻不言而喻。

2013年蔡安季卸任后,夏崇源中组部“跳”到公安部接替其政治部主任的职位,应该说背后并不简单。一方面两人同为江西人,另一方面夏崇源在中组部四局负责的正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二人存在交集。因此,由曾在曾庆红手下工作的江西人夏崇源,接替巴结上曾庆红、周永康的江西人蔡安季,就不应该是巧合的,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夏崇源背靠的正是曾庆红的“江西帮”,而与他同年进入公安部任部长的江西人郭声琨同样是曾庆红的马仔。

2012年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即发生周、薄、曾等发动未遂政变的消息,周、薄等因此落马,但曾庆红仍未死心,仍一再兴风作浪。夏崇源参与的“非组织活动”极有可能与此有关。而他与重庆的孙政才、何挺亦存在关联。而这样的夏崇源只被轻轻惩处,难不成是吐露了参与的“非组织”的深度秘密?十九大前,习、王会往下深究吗?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