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危机重燃进入对峙第二季?印媒:北京意在19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7日讯】8月28日,中印双方宣布结束了持续73天的洞朗对峙。外界一般认为,这是中方以停止修路为代价达成的妥协。日前,中方又在洞朗另一地点开始施工。印媒分析,习近平有意在十九大前展示强硬姿态,以维护自己的权威。

《今日印度报》10月6日消息称,上次对峙结束一个月后,中方又开始在洞朗地区扩建一条已有的道路,但此次修路的地点与上次对峙地点距离10公里。

修路的位置上还出现了1,500人的中方军队,其中500人保护前方的筑路队,后方另有1,000人来应对国境另一侧的印军。

报导引述印度陆军军官说法称,北京开拓新路是为了表明自己的对洞朗的领土声索意愿。而印度也支持不丹对该地区的领土声索。

报导说,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领袖拉胡尔•甘地已在社交媒体上就此逼问印度总理莫迪。

不过,目前还没有印度军方对此做出反应的消息。中印是否因此进入对峙“第二回合”,还是未知数。

《今日印度》10月6日报导,印度目前为止还没有对中方动作提出发对。但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S Jaishankar)已经出访不丹,以评估局势。

文章分析,外界一般认为,在印度坚决抵制以及不断加大的国际压力面前,中方在上次洞朗对峙中做出了退让。而习近平正寻求在10月18日召开的党代会上巩固自己的地位,因此在十九大前做出了一个强硬姿态。这是习近平政府当局巩固权威的试探手段,也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支持。

在新地点修路的同时,原来的对峙地带,气氛似乎也并不轻松。

9月中旬,曾有印媒披露,原来对峙的中印军队只是各自后退150米,并未撤军。中共军队还在山脊上修建了地堡等永备掩体,将洞朗从原来季节巡逻区变成了中方驻守的防区,并把补给线路修到最前沿。

今年6月中旬,中方在争议领土洞朗地区修路,中印两国因此发生对峙。8月28日,印度总理莫迪访中出席金砖会议前夕,双方宣布结束对峙。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