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常委猜想”游戏升温 美前财长抛出自家版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01日讯】中共十九大召开时间日益临近,外界猜估中共新一届常委名单的热情持续不减,甚至连前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近日都出来凑热闹,在他名下的一个基金会智库抛出了一份他们自己分析出的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的版本。

据法广9月30日报导,前美国财长保尔森名下基金会的马可波罗(MarcoPolo)智库近日抛出了一份中共十九大的新政治局常委名单。在这份名单上,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铁定入常外,另外5个最有可能成为新常委的人包括:汪洋、王沪宁、陈敏尔、栗战书以及胡春华。该智库把这份名单上的人称为“习的人马”。

马可波罗网站同时还邀请用户投票选择除习、李之外最有可能成为新常委的人选。截止香港时间30日早上为止,得票最多的人选是王岐山(9%),余次是陈敏尔(7%)、汪洋(7%)、栗战书(5%)、胡春华(5%)、赵乐际(5%)、蔡奇(5%)等人。

但尽管王岐山在用户“投票”中胜出,不过这个智库认为,已届退休之年的王岐山不大可能打乱中共的规则而继续留任常委。

虽然有迹象显示习近平不是那种每一个改动都按照规范行事的人,最近海外也频传“七上八下”的规范将被打破,但马可波罗认为这只是“测试风向的气球”,最终习还是要遵守“七上八下”这个规则。

文章称,新任常委的名单的确定将是对习近平政治实力的一个测试,如果他成功挑选了他所属意的人全部出任常委,则反映出他的权力在十九大“已到达巅峰”。

围绕王岐山会否在中共十九大上继续留任常委的问题,外界一直存在着截然相反的说法:一方面时不时有传言称王岐山将“功成身退”或因身体健康状况“抱养”而退休;另一方面又不断有媒体或个人分析指出,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潜规则,让王岐山继续在下一届留任要职。

比如: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今年9月21日发表的《强大领袖,艰难决定》的报告就指出,习近平有很多理由留下王岐山,其中之一是王岐山能有效执行反腐政策,另找一个有权威的人代替“救火队员”不是容易的事,所以王岐山会在中共十九大后留任政治局常委。

“美国之音”9月23日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王岐山近日公开曝光率大增,除了会见访问北京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更有消息22日指王岐山曾与班农在北京密会。在政治敏感时刻接连会晤重量级访客,显示出王岐山很可能会在习近平的第二任期内继续留任要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