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感冒不宜喝咖啡 自我检测咖啡因依存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30日讯】咖啡提神醒脑,大多数人都喜爱喝,但如果你感冒、或者正在服用其他药物,那就要注意了!台湾冯子强诊所院长冯子强医师提醒,咖啡因会与药物产生交互作用,例如普拿疼、安眠药等,咖啡因可能导致药效增强或降低,或者影响药物正常代谢,增加副作用的风险。

因此冯子强医师建议,吃完药后“最好隔一段时间再喝”,最少需要间隔1小时以上,且每一种药物作用时间不一定,必要时应询问医师或药师,注意用药安全

气喘患者常用的支气管扩张剂(如theophylline),和咖啡因在人体内的代谢途径相同,两者并用会阻碍药品的正常代谢,因而使得药品在血中的浓度过高,加强支气管扩张作用,也提高副作用风险。

治疗骨质疏松症常用的双磷酸盐类药物(alendronate),如果与咖啡并用,会降低药物的吸收率,使药效降低。再加上咖啡也具有利尿效果,会增加钙从肾脏排泄的速度,使骨质流失,因此骨质疏松症患者特别应限量摄取。

正在服用避孕药的人,若多喝了咖啡,两者交互作用会使咖啡因代谢减慢而在体内浓度增加,导致心跳加速、恶心、晕眩等不适症状。

许多人压力大、饱受失眠困扰,便会到药局购买安眠药品、或寻求医师开立处方,但服药期间,最好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饮料或食品,例如茶、可乐、巧克力,因为咖啡因会影响苯二氮平类药物的抗焦虑与安眠效果,使得药效降低,此时若服药者一时不察、过量使用药物,容易导致副作用概率大增,甚至发生危险。

肠胃道不好的患者,若正在服用胃药、又摄取咖啡,容易导致交互作用、增加咖啡因浓度及中枢神经刺激效果 ,应尽量避免。

营养师表示咖啡具有防失智、糖尿病及动脉硬化的功能,更有研究指出,天天适量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因此,冯子强医师说明,虽然咖啡不可与多种药物并服,以免发生危险,但平时仍可以少量饮用,唯患有心血管疾病、失眠、肠胃疾病等民众,需特别注意摄取量,过多可能造成神经紧张、易怒、焦虑、失眠、心悸等不良反应。

冯子强医师特别提到,行政院卫生署也建议每人每日咖啡因摄取量不要超过300毫克,否则可能出现焦虑、易怒、心悸、恶心感及尿液增加等现象;以便利商店所销售的240c.c.容量咖啡为例,平均咖啡因含量就超过110毫克。

另外,当我们摄取咖啡因时,咖啡因会抢先跟腺嘌呤核受器接合在一起,疲劳的感觉就无法产生,这也就是为什么咖啡能帮助我们提神。只是当你长时间摄取咖啡因后,少量的咖啡因就会不足以醒脑,使你需要喝越多的咖啡因,而变成咖啡因依存症。

咖啡因依存症自我检测:

所谓的咖啡因依存症,是指如果没有摄取咖啡因,身体就会出现各种不协调,要一直到摄取后才会好转。如果,你每天必定要来杯咖啡才能出门,或是不喝就有以下症状,那你必须开始减少摄取咖啡因了:

1、不安、难以冷静;

2、想吐;

3、注意力难以集中;

4、一直想睡;

5、头痛;

6、身体懒散;

7、头脑空白。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