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开国际刑警组织大会 多方质疑

【新唐人2017年09月27日讯】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年度大会,9月26号起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去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4年任期主席后的首次年会。虽然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中共强调要推进国际合作,但外界担心该组织会被中共利用来打压流亡海外的异议人士。

此次大会为期四天,共有158个国家和地区的执法人员、国际刑警组织负责人、相关国际机构代表参加。

目前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成立于1923年,是联合国以外最大的国际组织,拥有190个成员国。

去年11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外界担忧,该组织会帮助中共当局把迫害人权的行为,从中国延伸至国际。

旅美时事评论员曾宏:“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极权统治的国家,它的警察头子之一做了国际刑警组织的主席,这无疑让民主国家都会感到一种恐怖的威胁。一个结果就是滥用红色通告,各种国际刑警的资源,去迫害国内的异议人士,国家敌人,第二个就是试探各国国际组织里的情报、信息。”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25号发布新闻稿表示,北京滥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知”,不仅追捕被认为涉贪的前官员和商业人士,同时也打压政治异议人士。国际刑警组织应该解释,在孟宏伟领导下,国际刑警组织如何避免滥用“红色通知”系统,以及该组织如何确保被遣返回中国的人不受虐待或酷刑等。

当天,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也通过媒体公开呼吁。他警告,中共试图通过经济影响力来主导国际刑警组织,进而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他对于在司法程序制度不透明的中国召开此次大会,感到担忧。

曾宏:“现在经济有所增长,中国大陆,(中共)它一定会用财力和对外扩张,去影响很多自由世界里的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当然还包括联合国。”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国际刑警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挂上钩以后,从此至少可以保证过上锦衣肉食的好日子了,因为我们知道国际刑警组织虽然名气叫的很大,但它每年行政开支的预算只有8千万美元,日子过的很紧巴巴的。因为中国这个共产党是全世界出手最阔绰的公子哥儿集团。”

中共多次使用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知”( Red Notice)在海外进行追逃,并且大陆媒体常把“红色通知”称为“红色通缉令”。

曾宏:“明明是个红色通告,它要把它翻译成红色通缉令。中国是也有刑事犯到国外来,但也有些是政治犯,所以它为了加大它恐吓的力度,就把它翻译成红色通缉令。

叶宁:“其实国际刑警组织,既没有抓人的权力,也没有通缉的资源和权力,它实际上是在信息上、情报上,各个成员国之间进行互相司法协助的多边国际组织,起的是秘书处的作用。”

一直有跟国际刑警组织就个案进行接触和交涉的叶宁律师,曾经向该组织提出红色通知被滥用的问题,他说,此前对成员国提出散发红色通知的要求,国际刑警组织比较疏于实质性的审查。

叶宁:“中国政府发出的红色通知,有的时候非常混乱,有的时候会把政治犯搞成刑事犯。或者把一些很小很小的案子⋯⋯你像有一个叫王在刚的小青年,大概对他的指控只有8万块人民币的,居然也到国际刑警组织去,搞一个红色通知,这样的乌龙做法让人觉得很不可理解。一个红色通知搞错了的话,实际上对当事人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是一种毁誉性行为。”

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对大陆媒体宣称,中共每年利用国际刑警组织渠道,申请发布国际刑警“红通”200多份,执行出国办案任务数十个。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