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世纪迎孔子回故居 北一女揭祭孔序幕

【新唐人2017年09月16日讯】教师节要到了,台湾的台北市孔庙每年举办文化季,而今年,不从孔庙起跑,而是移到了北一女中。原来,北一女的前身,曾是清代时期的文庙。隔了一个世纪,文庙旧址,再度迎接孔子

北一女仪队在校门口就位,举枪行礼,迎接手持孔子圣驾的礼生与佾生,孔庙文化季系列活动开跑。台湾保留深厚的儒学、儒家思想,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台北市孔庙,每年都会举行祭孔活动。

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在台湾来讲就是说,现在在中华文化的传承里面,就是说,比起这个华人社会其他地区,应该都是算是最完整的。那我们也藉由这个每年,这个至圣先师孔子的这个诞辰纪念,那么来这个崇扬这个儒家文化。”

由仪队迎接的佾舞队,现场表演佾舞,表达对孔子的尊崇。佾舞队的小朋友说,练习佾舞,可以更了解传统文化,也在其他方面有不同改变。

大龙国小佾舞队苏意茹:“练佾舞让我知道就是,可以让我让我练习到很多,像是,可以练优美的姿态,然后定力,耐力,体力。”

最后,北一女学生,也致赠卡片、感谢词给师长,以实际行动谢师。而这次庆祝孔子诞辰的序幕,从孔庙移到北一女,渊源要追溯到一个世纪前。

北一女中校长杨世瑞:“我们现在校址所在的地方,是以前清朝时候的文庙。而文庙也就是现在所称的孔庙。因为有这样的一段渊源,所以今年我们特别,就跟孔庙一起结合起来,来办理今年敬师节的活动。”

杨校长也说,这次特别的活动,让不同年龄层的学生聚在一起,进行谢师,就像一场教育的传承。正式祭孔的释奠典礼,将教师节当天清晨,于台北市孔庙举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黄彦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