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乱发中草药图 网友纠错痛批“谋财害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5日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日前罕见贴出图集介绍中草药知识,不料当天即遭上海市辰山植物园指出30多处错误。一时间,《人民日报》成为中国网友的笑柄,被网友炮轰“误人子弟”、“谋财害命”。

据了解,《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9月14日发帖称,中医药的基础知识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的课程,鼓励网民去了解认识中草药的花、芯、果、茎、根。这条消息同时配发了介绍274种中草药材的图片,并标明图片来源是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图解本草纲目》。

当天下午,号称“集科研、科普和观赏游览于一体”的上海辰山植物园,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帖,指出上述图片中的30多种植物名称有误,并一一进行纠错。

上海辰山植物园纠正的错误名称中包括,党媒所标注的“兰草、月季花、水藻、金盏草、丽春草”等中草药,其正确名称分别是“泽兰、蔷薇、金鱼藻、夏侧金盏、罂粟”。

辰山植物园还指出,“附子”就是“乌头”、“地椒”其实就是“百里香”;而党媒配图中的“木兰”和“冬青”,其实可能是“厚朴”和“沙针”。

相关消息迅速在中国网民中传开来,并引起网友的批评。

有网友炮轰中共党媒“误人子弟”;“乱发一气,混为一谈,这不就是在谋财害命吗?”

还有网友评论说:“一点也不奇怪!中共官方的表格中有几个没有纰漏?填个表就是猜谜语!”

有网友感叹:“中草药的悲哀,中国教育的悲哀!”

还有网友质问:“从事新闻就该在新闻发布前先找权威核对一下?”

网友山杉7807则调侃说:“不能再说是临时工干的了!”

网友“芒果697atSohu”也讽刺说:“为什么出错?该不会喝高了吧?”

还有网友指出,中草药的种类繁多,根据近年的统计,目前中草药多达9000种左右,其中植物药约占8000种,要想真正辨识清楚并不容易,仅仅靠看看图片是不行的。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