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亂發中草藥圖 網友糾錯痛批「謀財害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日前罕見貼出圖集介紹中草藥知識,不料當天即遭上海市辰山植物園指出30多處錯誤。一時間,《人民日報》成為中國網友的笑柄,被網友炮轟「誤人子弟」、「謀財害命」。

據了解,《人民日報》的官方微博9月14日發帖稱,中醫藥的基礎知識將納入中小學傳統文化、生理衛生的課程,鼓勵網民去了解認識中草藥的花、芯、果、莖、根。這條消息同時配發了介紹274種中草藥材的圖片,並標明圖片來源是江西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圖解本草綱目》。

當天下午,號稱「集科研、科普和觀賞遊覽於一體」的上海辰山植物園,在其官方微博上發帖,指出上述圖片中的30多種植物名稱有誤,並一一進行糾錯。

上海辰山植物園糾正的錯誤名稱中包括,黨媒所標註的「蘭草、月季花、水藻、金盞草、麗春草」等中草藥,其正確名稱分別是「澤蘭、薔薇、金魚藻、夏側金盞、罌粟」。

辰山植物園還指出,「附子」就是「烏頭」、「地椒」其實就是「百里香」;而黨媒配圖中的「木蘭」和「冬青」,其實可能是「厚樸」和「沙針」。

相關消息迅速在中國網民中傳開來,並引起網友的批評。

有網友炮轟中共黨媒「誤人子弟」;「亂發一氣,混為一談,這不就是在謀財害命嗎?」

還有網友評論說:「一點也不奇怪!中共官方的表格中有幾個沒有紕漏?填個表就是猜謎語!」

有網友感嘆:「中草藥的悲哀,中國教育的悲哀!」

還有網友質問:「從事新聞就該在新聞發布前先找權威核對一下?」

網友山杉7807則調侃說:「不能再說是臨時工乾的了!」

網友「芒果697atSohu」也諷刺說:「為什麼出錯?該不會喝高了吧?」

還有網友指出,中草藥的種類繁多,根據近年的統計,目前中草藥多達9000種左右,其中植物藥約佔8000種,要想真正辨識清楚並不容易,僅僅靠看看圖片是不行的。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