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朝鲜第六次核试爆挑衅谁, 原因何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6日电】朝鲜不顾国际社会一再制裁,9月3日进行了史上破坏力最强的第6次核试爆。但这次比较蹊跷的是,金正恩选择9月3日习近平首次主持厦门“金砖峰会”开幕式之际,又在19大召开前夕。这显然不会是随机而定的。金正恩这次核试爆是否针对习近平的?如果是,为什么?

我认为,金正恩这次核试爆至少70%的成分是针对习近平的,而其它30% 是针对川普的。至少有两个证据。第一,金正恩喜欢选择特定朝鲜节日进行军事挑寻,对内鼓动民族情绪、对外强化挑衅讹诈力度。朝鲜有4类重要节日,领导人、劳动党、国家和军队诞生日。去年第5次核试爆选择9月9日朝鲜建国日。今年却放弃这么做,选择9月3日习主持“金砖峰会”几小时之前,又在习宣布19大召开日期后不久,这里针对习的意味非常明显。金正恩既然能在9月3日核试爆,意味核弹技术准备已就绪,9月9日也是可以的,选定日期纯属政治考量。也就是,金认为针对习才能达到特定的政治目的。

第二,朝鲜威胁中美两国分两部分,一是核武,二是导弹。中美反对两者。但川普更注重洲际导弹,因为它直接威胁到美国境内。朝鲜发射的“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应该是直接针对美国的。而飞越日本的火星-12型中程导弹试射应该是针对美国同盟日本的。而习近平更注重核武,因为核武实验威胁东北生态环境;同时朝鲜核武也可用来危害中国;进一步看,朝鲜核武试验场、核反应堆和核燃料设施都离中朝边境很近,一旦美国打击这些核基地可能会造成核污染扩散到中国。因此金正恩核试爆针对习近平的意味更浓。

这样问题就来了:在美中制裁朝鲜联盟中,习近平强调谈判对话和经济制裁,相对和缓一些,金正恩为什么要把打击报复的矛头针对习近平?

首先我认为,金正恩一定知道来自中国的力量绝非铁板一块,中共高层对朝政策是严重分裂的。习政权不是支持金正恩的力量,相反,习是打击支持金正恩的中共江派的力量。从朝鲜最近的内部宣传的变化也可看出来,朝鲜已称“邻居大国”-意指中国,为“叛徒”等等。这是特指习近平政权,江泽民执政时金家决不用这种措辞。事实上长期以来中共和江泽民执政或江架空胡时期采取了扶持、纵容朝鲜的政策,把朝鲜当作可利用的棋子。而习上台后,采取了截然不同的“联美制朝”政策,对朝逐步疏远。在国际上,习政权与美国等联手制裁朝鲜,力度越来越大。在国内,习对大力支持朝鲜金家王朝的江派进行了清洗。习抓捕和治罪了江时期直接主持与金家联络和给予各种支持的周永康,正在处理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等背后扶植朝鲜的江派高层,并清查处置了一些关键的江派控制下通过统战部等操纵的外贸企业,如辽甯丹东的鸿翔集团,鸿翔以民营企业身份向朝鲜出口可用于生产核武器的材料,还从朝鲜进口煤炭等。而鸿祥的发迹与江派势力有直接和间接的关系。金非常清楚,江派是它的后台,而习是在打它的后台。习之所以目前暂时还没有对朝鲜深度制裁,正是因为江派还在跟习捣乱,进行极力阻扰,一旦19大后江派彻底完蛋,就是习彻底抛弃金家的时候。因此,金在“金砖峰会”和19大召开前夕用核试爆威胁恐吓,不是简单的发泄对习参与美国制裁的不满,而是配合江派让习近平在清理江派上罢手,为江派解脱困境。

最后,金正恩核试爆对中美韩对朝政策和东北亚局势有什么影响?美韩已作出强硬对应:美多支航母舰队和战略轰炸机会集聚朝鲜海域,韩国将建立斩首金正恩部队并完成萨德部署的剩余部分,而且美将制裁或断绝与朝鲜有经济往来的实体的关系。川普将加大压力要求习制裁朝鲜,但这是合作性和善意的压力,将促使习加快清除江派的步伐,将促使习在金融、石油和贸易上更大程度与美国联手制裁朝鲜,同时习首肯美国对朝军事打击的可能性江会大大加强。在年底川普访华时中美合作制裁朝鲜可能会有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