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朝鮮第六次核試爆挑釁誰, 原因何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電】朝鮮不顧國際社會一再制裁,9月3日進行了史上破壞力最強的第6次核試爆。但這次比較蹊跷的是,金正恩選擇9月3日習近平首次主持廈門“金磚峰會”開幕式之際,又在19大召開前夕。這顯然不會是隨機而定的。金正恩這次核試爆是否針對習近平的?如果是,為什麽?

我認為,金正恩這次核試爆至少70%的成分是針對習近平的,而其它30% 是針對川普的。至少有兩個證據。第一,金正恩喜歡選擇特定朝鮮節日進行軍事挑尋,對內鼓動民族情緒、對外強化挑釁訛詐力度。朝鮮有4類重要節日,領導人、勞動黨、國家和軍隊誕生日。去年第5次核試爆選擇9月9日朝鮮建國日。今年卻放棄這麽做,選擇9月3日習主持“金磚峰會”幾小時之前,又在習宣布19大召開日期後不久,這裏針對習的意味非常明顯。金正恩既然能在9月3日核試爆,意味核彈技術準備已就緒,9月9日也是可以的,選定日期純屬政治考量。也就是,金認為針對習才能達到特定的政治目的。

第二,朝鮮威脅中美兩國分兩部分,一是核武,二是導彈。中美反對兩者。但川普更注重洲際導彈,因為它直接威脅到美國境內。朝鮮發射的“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應該是直接針對美國的。而飛越日本的火星-12型中程導彈試射應該是針對美國同盟日本的。而習近平更注重核武,因為核武實驗威脅東北生態環境;同時朝鮮核武也可用來危害中國;進一步看,朝鮮核武試驗場、核反應堆和核燃料設施都離中朝邊境很近,一旦美國打擊這些核基地可能會造成核汙染擴散到中國。因此金正恩核試爆針對習近平的意味更濃。

這樣問題就來了:在美中制裁朝鮮聯盟中,習近平強調談判對話和經濟制裁,相對和緩一些,金正恩為什麽要把打擊報複的矛頭針對習近平?

首先我認為,金正恩一定知道來自中國的力量絕非鐵板一塊,中共高層對朝政策是嚴重分裂的。習政權不是支持金正恩的力量,相反,習是打擊支持金正恩的中共江派的力量。從朝鮮最近的內部宣傳的變化也可看出來,朝鮮已稱“鄰居大國”-意指中國,為“叛徒”等等。這是特指習近平政權,江澤民執政時金家決不用這種措辭。事實上長期以來中共和江澤民執政或江架空胡時期采取了扶持、縱容朝鮮的政策,把朝鮮當作可利用的棋子。而習上台後,采取了截然不同的“聯美制朝”政策,對朝逐步疏遠。在國際上,習政權與美國等聯手制裁朝鮮,力度越來越大。在國內,習對大力支持朝鮮金家王朝的江派進行了清洗。習抓捕和治罪了江時期直接主持與金家聯絡和給予各種支持的周永康,正在處理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等背後扶植朝鮮的江派高層,並清查處置了一些關鍵的江派控制下通過統戰部等操縱的外貿企業,如遼甯丹東的鴻翔集團,鴻翔以民營企業身份向朝鮮出口可用于生産核武器的材料,還從朝鮮進口煤炭等。而鴻祥的發迹與江派勢力有直接和間接的關系。金非常清楚,江派是它的後台,而習是在打它的後台。習之所以目前暫時還沒有對朝鮮深度制裁,正是因為江派還在跟習搗亂,進行極力阻擾,一旦19大後江派徹底完蛋,就是習徹底抛棄金家的時候。因此,金在“金磚峰會”和19大召開前夕用核試爆威脅恐嚇,不是簡單的發泄對習參與美國制裁的不滿,而是配合江派讓習近平在清理江派上罷手,為江派解脫困境。

最後,金正恩核試爆對中美韓對朝政策和東北亞局勢有什麽影響?美韓已作出強硬對應:美多支航母艦隊和戰略轟炸機會集聚朝鮮海域,韓國將建立斬首金正恩部隊並完成薩德部署的剩余部分,而且美將制裁或斷絕與朝鮮有經濟往來的實體的關系。川普將加大壓力要求習制裁朝鮮,但這是合作性和善意的壓力,將促使習加快清除江派的步伐,將促使習在金融、石油和貿易上更大程度與美國聯手制裁朝鮮,同時習首肯美國對朝軍事打擊的可能性江會大大加強。在年底川普訪華時中美合作制裁朝鮮可能會有突破性進展。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