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10秒握”后再唔莫迪:望理性看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5日讯】9月5日,金砖五国峰会闭幕后,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厦门举行双边会谈。习称,希望印方能够正确、理性看待中国发展。这是4日习近平与莫迪握手逾10秒后的再次会面,也是中印边境对峙事件后首度会晤,备受舆论关注。

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五国峰会5日闭幕后,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谈。

习近平强调,中印互为重要邻国,也是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两国和国际社会共同期待。中方愿同印方携手以双方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指引,推动中印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说,希望印方能够正确、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向世界表明,和平相处、合作共赢是中印两国的选择。双方应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莫迪则表示,印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保持密切沟通,双方不应视对方为对手,应使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流。共同努力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

4日上午,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迎接到访的金砖国家元首时,莫迪第二位入场。两人会面注目后,伸手紧紧相握逾10秒,是当天“握最久”的会面。莫迪还向习近平耳语几句,习近平面带微笑直视前方。

中印边境军事对峙起因于6月中旬,中方军队在洞朗地区修筑公路,印度出兵阻止引发冲突。洞朗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交界处,属于中国与不丹之间的未划界区域,印度称出兵是应不丹请求。

在此期间双方互不相让,不断增兵做出备战姿态,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之际。8月28日,持续了两个多月的中印军事对峙事件突然戛然而止。外界分析,金砖峰会召开,是中方做出让步而双方突然撤兵的因素之一。

对此,纽约时报分析说,中印是否在朝着永久解决争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还有待观察。9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将访华,参加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五国首脑会议,这让两国官员都有解决对峙局面的压力。

印度媒体则援引军方官员的话说,中印对峙是“中方试图改变中印边界现状”的结果,“将来类似中印洞朗对峙的事件很可能会增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关链接: 金砖峰会最大看点 莫迪与习近平握手“耳语”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党媒对印又通牒:极端状态下除开战无第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