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忧东三省恐变无人区 网民:反萨德怎不反核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5日讯】朝鲜日前进行的核试爆引发地震,中国东北震感明显。专家担忧,朝鲜持续核爆恐引发核泄漏或导致长白山火山爆发,届时东三省将变无人区。对此,网友质疑,中共为什么反萨德不反核爆。

9月3日,朝鲜进行第6次核试验,引发人工地震。中国地震台网当天公布,11时30分在朝鲜发生6.3级地震;11时38分再发生4.6级塌陷地震。朝鲜核爆当天,中国东北吉林、长春、沈阳、延边等城市均有明显震感。

吉林延边的网友表示:“快被吓死了,震感明显,楼都晃了!”,距核试地点豊溪里西北方约400公里远的长春也感受到明显震动,当地网民表示感到明显晃动,持续大约8秒。

去年萨德风波,大陆官民上下抵制韩国。此次朝鲜核爆成功,民意大转向,纷纷质疑中共为什么反萨德却不反核爆?众多网友称,“看来部署萨德的决策完全是正确的”,“干掉朝鲜这个独裁政权,否则我们随时都会陷入核战争的恐怖阴影”。

朝核爆恐引发核污染

朝鲜核爆恐引发核污染也触动中共敏感神经。据报导,朝鲜大量涉核工厂、储藏场等建在朝中边界地区,如朝鲜宁边距中国边界约110公里,其西北海岸铁山郡东仓里的远程导弹发射场距丹东直线距离约50多公里。

朝鲜核试爆当天,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称,中国东北安全为第一考量,盼平壤先前绝不造成核泄漏的保证,不仅是说说而已。一旦核试验污染中国东北,将触动中方底线,届时中朝关系目前框架将不复存在。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曾说,一旦朝鲜核试验“失手”,大片土地将不适于人类居住,中国东北地区将会出现大片永久荒芜地带。

据陆媒报导,自3日朝鲜进行第6次核试爆后,中共环保部在3日和4日先后发布了三个公告,称此次朝鲜核试“目前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造成影响”。

不过大陆专家和民众对此均表示质疑。朝鲜此前多次核试验对中国东北地区确实产生了影响。

2013年朝鲜进行第三次核爆,引发了5.1级地震。同年7月,韩国《朝鲜日报》报导称:韩国总统朴槿惠最近访问中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其会面时透露,因为朝鲜搞核试验,鸭绿江的水质受到了影响。

李克强之语意味着朝核试验的确造成了核污染。从另一面折射出,中共环保部应该对朝鲜核试验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并且掌握了确凿数据,比如确认了土壤、植被、地下水等放射性超标等。

不过,鸭绿江水质受到核污染的信息,大陆官方媒体却没有报导。

研究表明,一旦有少量的放射性物质溢出,就非常容易侵入地下流水系统。人体如长期饮用放射性物质含量超标的饮用水,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美国核科学家赫克(Siegfried Hecker)几年前曾去朝鲜的宁边参观过。他惊讶于朝鲜的核规模,但更担心其技术原始落后将产生的安全隐患。他说:“我非常担心,他们迟早会发生重大核事故。”

西班牙《阿贝赛报》2013年9月发表《全球最危险的核电站》一文,罗列分析了全球最危险的8个核电站及核设施,朝鲜宁边核设施榜上有名。该文说,朝鲜核设施外观简陋,2004年管道系统曾严重损毁,但近期却又恢复运行。

朝鲜日前的核爆也引发中国网民热议,民众惊觉导弹和核辐射威胁就在身边。

核爆当天,拥有近20万粉丝的中国历史部落客“历史先生”就在微博发文质疑,“朝鲜一次次在中朝边境进行核试验,从来没听说东北的爱国人士说朝鲜的核污染问题,倒是纷纷指责韩国部署萨德防御系统。”

有网友留言比喻,“你的邻居在你家门口玩过火,你却指责另一个较远的邻居买了个防火门,灭火器”。

核爆恐造成长白山火山爆发

此外,核爆引发地震造成长白山火山爆发的可能性,也再度令学者担忧。

2016年2月17日,韩国延世大学学者洪泰京在国际学术杂志“Scientific Reports”发表文章,从科学角度论证朝鲜核试对长白山火山的影响。

洪泰京担忧,朝鲜近年来频繁核试验,引发的强烈地震可能使地下产生巨大压力变化,位于中朝边境的长白山火山面临爆发的危险。

长白山是一座休眠活火山,在过去一千年中它曾先后喷发10次,最近一次是在1903年。

研究指出,如果核试爆引起的人工地震越大,地面峰值加速度(PGA,表现地面强烈晃动程度的指标)和应力将会一同增加,长白山地面承受的外部压力也就越大,地底下的岩浆房压力也随之增加。压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岩浆房内会形成气泡、喷出地表。届时或导致火山喷发。

2011年,中国大陆中科院院士刘嘉麒承认“火山与地震是伴生关系”,称目前最危险的就是长白山和台湾的阳明山。

韩国釜山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尹成孝还指出,长白山顶部的天池有二十亿吨水,如爆发火山,其威力将远远超过冰岛火山。

还有研究称,长白山火山一旦喷发,其破坏性能量的60%将倾泻于中国东北一侧。东北一带或成死亡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