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传统马上用具 枕头和天价马鞍

【新唐人2017年09月02日讯】节目的最后,一起去俄罗斯北高加索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迈科普,了解一下当地牧民的一种传统工艺,马鞍的制作和承传。

切尔契科夫居住在离俄罗斯迈科普市200公里远的地方,他继承了家族的遗产,成为一名驯马人。他的祖父曾在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时期,进入当时著名的骑兵部队当差。

他们的秘密手艺之一,就是对传统马鞍设计的改良,突出了一个特别元素:枕头

俄罗斯驯马师Sultan Terchukov:“在这个马鞍上,骑士甚至可以在马上睡觉,继续巡逻。这个大枕头就是重点,你可以感觉到身体,脊椎部位,保持平衡,是非常舒适的马鞍。我用一只手就能把马具放到马上。”

这款枕头由皮革和木头制成,不超过7公斤,比一般的要轻2-3倍,在枕头下面的马鞍,设计上提高了马儿的舒适感。马鞍不会安放在背部最高的颈尾处,也不会压迫脊椎,只是搭在马背的两侧。

当然拥有这样一个马鞍也不容易,因为城市的发展,汽车逐渐代替了马匹,现在已经没有地方买到这样的马鞍了。在高加索,只剩下几十位会制作的匠人了,帕托考夫就是其中之一。他在迈科普市郊区的一间工作室里,每月只做一个马鞍。

马鞍制作匠人Aidamir Patokov:“这活儿全靠眼睛,细节必须清楚准确,在马儿奔跑的时候不能有任何东西掉下来。”

这位匠人拿出她收藏的最古老的副本。这个马鞍已经100多年了,设计上不使用任何金属,所有的部件不需要钉子,经过几十年的超负荷工作,现在还保持原状。

这里的马鞍起价就要$1000美元,那些镶有银饰,绣着金丝线的马鞍更贵重。

随着人们对马术运动的兴趣越来越大,在高加索地区对传统马鞍的需求也在增加。

新唐人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