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傳統馬上用具 枕頭和天價馬鞍

【新唐人2017年09月02日訊】節目的最後,一起去俄羅斯北高加索最美麗的城市之一——邁科普,了解一下當地牧民的一種傳統工藝,馬鞍的製作和承傳。

切爾契科夫居住在離俄羅斯邁科普市200公里遠的地方,他繼承了家族的遺產,成為一名馴馬人。他的祖父曾在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時期,進入當時著名的騎兵部隊當差。

他們的秘密手藝之一,就是對傳統馬鞍設計的改良,突出了一個特別元素:枕頭

俄羅斯馴馬師Sultan Terchukov:「在這個馬鞍上,騎士甚至可以在馬上睡覺,繼續巡邏。這個大枕頭就是重點,你可以感覺到身體,脊椎部位,保持平衡,是非常舒適的馬鞍。我用一只手就能把馬具放到馬上。」

這款枕頭由皮革和木頭製成,不超過7公斤,比一般的要輕2-3倍,在枕頭下面的馬鞍,設計上提高了馬兒的舒適感。馬鞍不會安放在背部最高的頸尾處,也不會壓迫脊椎,只是搭在馬背的兩側。

當然擁有這樣一個馬鞍也不容易,因為城市的發展,汽車逐漸代替了馬匹,現在已經沒有地方買到這樣的馬鞍了。在高加索,只剩下幾十位會製作的匠人了,帕托考夫就是其中之一。他在邁科普市郊區的一間工作室裡,每月只做一個馬鞍。

馬鞍製作匠人Aidamir Patokov:「這活兒全靠眼睛,細節必須清楚準確,在馬兒奔跑的時候不能有任何東西掉下來。」

這位匠人拿出她收藏的最古老的副本。這個馬鞍已經100多年了,設計上不使用任何金屬,所有的部件不需要釘子,經過幾十年的超負荷工作,現在還保持原狀。

這裏的馬鞍起價就要$1000美元,那些鑲有銀飾,繡着金絲線的馬鞍更貴重。

隨著人們對馬術運動的興趣越來越大,在高加索地區對傳統馬鞍的需求也在增加。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