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北京连发三招 金正恩挑衅背后藏奸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2日讯】近日,美国启动针对北京的《301条款》调查,中方也接连展开对美国的三项反倾销调查,中美贸易战似乎已箭在弦上。有分析指,朝核问题在中美贸易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金正恩有意借不断挑衅搞垮中美关系,以维持朝鲜极权统治。

中新社报导,中共商务部8月30日宣布,对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橡胶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在此之前,中方已分别宣布对美国进口的光纤预制棒、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两种产品启动反倾销调查。

香港东网9月1日评论文章指,北京在一个月内连发三招,是对美国的回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月下令美国贸易代表莱蒂泽针对中方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做法启动《301条款》调查,已正式拉开“中美贸易战”序幕。

自川普当选总统之后,贸易战利剑就一直高悬在北京头上。虽然中美元首4月海湖庄园会晤之后,确定了百天贸易谈判,但7月中美首次启动全面经济对话之后,两国气氛就急转直下。

文章分析,虽然川普步步进逼,北京也不甘示弱,但中美贸易角力目前还处于互探底线的阶段。不过,美国如果真要祭起《301条款》这个“大杀伤力武器”,中美贸易战将陷入恶性循环,世界上最大的两大经济体很可能玉石俱焚,导致双输。

搞垮中美关系对金正恩有利

事实上,川普在大选期间就多次声讨3700亿美元对华贸易逆差,指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不过,川普显然认为朝鲜核武比中美贸易给美国带来的威胁更大,在上台之后迟迟没有在贸易上对北京动手,而是将中美贸易作为杠杆,撬动北京对朝鲜施压,迫使金正恩放弃疯狂开发核武器。

但是,北京对朝鲜“不紧不慢”的制裁显然没有奏效。特别是在金正恩7月初试射第一枚洲际导弹后,让美国感受到迫在眉睫的危险。美日开始推动对朝鲜断油的终极制裁方案,却遭到中俄阻挠。随后,川普下令对中方启动《301条款》调查。

外界分析,美方调查结果出炉需要一年时间,之后才会正式采取贸易措施。川普启动调查只是一个姿态,北京对朝鲜的态度仍可能是影响中美贸易走向的一个关键因素。

《美国之音》引述国际战略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的主席布雷默(Ian Bremmer)的分析称,川普近期针对朝鲜的最明显选项就是向中方施压,而这样做可能会导致美中关系在今年秋季出现“真正的恶化”。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对《新唐人》表示,金正恩当局不断发射弹道导弹刺激韩国部署萨德,已达到了搞垮中韩关系的目的。如今,朝鲜又利用美国用贸易手段逼北京制裁平壤的策略,继续通过极端挑衅行动来搞垮中美关系。

郑经纬认为,北京、华盛顿、首尔都应该有意识地跳出金正恩当局设计的陷阱,认真考虑如何相互联手,彻底摧毁金正恩研发核武器的经济后盾与技术能力,才是治本之策。

中共多年来暗中支持朝鲜挑衅,两国一直合演双簧,讹诈国际社会。特别是在江泽民时期,中朝关系再次进入“蜜月期”。而习近平上台后,中朝两国的动作不再那么“协调”。

外界猜测,金正恩近几年完全无视北京警告,挑衅不断升级,让北京当局处境越来越尴尬,背后可能有中共江派操控朝鲜,给习近平搅局的因素。

中美贸易战“仍在弦上”

外界观察,中美贸易战看似剑拔弩张,实际上双方都在掌握分寸。

北京虽然连续启动三项针对美国的反倾销调查,但与美方的《301条款》调查一样,只是处于引而不发的状态,或打算视美方动向再做反应。

另外,北京在反驳美国批评对华贸易逆差的同时,也对美方做出了让步。中共国务院在8月23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上,决定着手减少铝的产量,削减相关设备。此前,中国铝产量暴增,威胁到美国厂商的利益,美国一直强烈要求中方减产。

中共前商务副部长魏建国近日透露,继6月恢复进口美国产牛肉之后,中方目前正在讨论进口美国的小麦、燕麦片、乳制品及猪肉等美国农产品,似乎也有意借此牵制美国《301条款》调查。

美国方面,强烈主张中美贸易对决的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近日被迫辞职,对川普政府决策亦有影响。

川普的女儿伊万卡及女婿库斯纳近期即将访问中国,为川普访华打前站。中美首脑此次会晤的结果,也可能会左右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走向。

(记者桓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