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印早有秘密协议 对峙现场实际人数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中印28日结束长达两月的对峙。日媒披露,双方早在7月就已达成分阶段撤军的秘密协议,在28日前对峙人数已缩减了超过一半。

印度外交部28日发表声明称,中印结束洞朗对峙,双方撤军。同日,中共外交部也宣布对峙解除,但只宣布印度撤军。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也在推特上发文称,“中国和印度已就结束洞朗地区超过2个月的对峙达成协议”。

29日,日经中文网通过采访获知,中印早在7月之前就已通过外交渠道达成结束对峙的非正式协议。双方讨论了“以暴雨和降雪等自然现象为由”,或“在可能开始降雪的9~10月之前”完成分阶段撤军的方案。

日经中文网引述印度政府相关人士的消息称,截至8月27日,双方在洞朗对峙的兵员人数已缩减至印度150人左右,中方190人左右。而在8月中旬时印度和中方曾分别部署了约320人和近500人。此外,双方在对峙士兵的后方各自部署了超过1万人的部队。

报导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均不愿被本国人批评软弱,一直在慎重探索协议的公布时间。有分析称,双方认为9月的厦门金砖国家峰会是向国际社会展现关系改善的良机,所以选择在峰会的前几天发布消息。

报导称,双方同意结束对峙的原因之一是中印不断加深的经济关系。中国企业在通信等领域的投资为印度创造了就业,而中方也担忧中印全面冲突会影响与欧美国家的经济合作。

外界认为,作为印度撤军的条件,中方也会同时搁置在洞朗的修路施工。

中共外交部29日指,中方边防部队将“综合考虑天气等各方面因素”,“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好洞朗地区包括道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6月16日,印度出兵阻止中方军队在洞朗的修路作业。印方批评中方在与不丹的争议领土改变现状,而中方则坚持在“自己领土”施工属正当行为,要求印度无条件撤军。双方僵持不下,展开长期对峙。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