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峙终结有隐情?中方否认撤军 印军最高层:没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长达两个多月的中印紧张对峙,28日突然结束,并且迅速撤军。但双方的对外表述似乎仍在各说各话。中共外交部称,只是印度军队在撤军,中方会根据情况作出调整。而印度陆军最高长官表示,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印对峙事件不断发生。

8月28日,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印中两国已经同意,双方都从洞郎地区撤军,结束了印中双方持续几个月的边界军事对峙。但声明并没有表明有关双方同意撤军的条件等信息。

法新社报导,虽然印度外交部的声明称,印中双方都同意从洞郎撤军。但中共外交部却表示,只是印度军队在撤军。

8月28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印方越界人员和设备已经全部撤回到边界的印方一侧。中国边防部队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

同一天,《巴基斯坦论坛快报》的报导称,中印两军在洞朗地区的对峙即将解决之际,印度陆军总长拉瓦特(Bipin Rawat)将军预测:“将来类似中印洞朗对峙的事件很可能会增多。”

拉瓦特表示,即使中印两国目前已经达成了对峙的解决方案,印度的中印边境军队也不应该认为对峙事件将不再发生。拉瓦特命令印度陆军,不能降低对中印边境的警惕。

据法新社报导,今年6月16日,中印双方在边界引发争议的洞朗地区开始对峙,当时,中方开始修路到洞朗地区,印度出兵阻止,中方指印度侵入中国领土。

报导称,中方与不丹都宣称对洞朗拥有主权,印度与邻国不丹联盟关系密切,并将不丹视为与中国间的缓冲,因此,印度指中方在洞朗的行动威胁了印度的安全。

印中双方结束对峙后,外界认为,印中两国现在达成的从边界撤军的协议,可能与即将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峰会有关。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