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有变?印军邀中方联合军演 北京未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8日讯】中印在洞朗对峙的风向似有变化。日前,印度军方向中方发出邀请联合军演,但北京尚未回应。分析认为,中方虽未回应但也未拒绝,推测中方态度或有所软化。

《印度时报》8月27日报导称,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透露,印度军方最近向中方发出邀请,于10月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然而,我们还没有得到中国同行的回应”。

拉瓦特26日表示,“会谈中,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印度和中方)在洞朗高原应该回到6月16日前的状态。但我们未能找到一个解决办法,因为人们对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因此,应在外交和政治层面处理。”

8月11日,印度和中方军队高级官员,曾就洞朗僵局举行了会谈,但“仍无最后结果”。

拉瓦特还表示,即使洞朗对峙得到解决,以后类似事件还可能会增加,“我向部队传达的信息是,不要放松警惕”。

谈到中印军人最近在拉达克地区互扔石块的冲突时,拉瓦特称,两国对实控线各有看法,有时发生冲突是正常的,两国会友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15日,在中印有领土争议的拉达克地区,中印双方爆发小规模冲突,双方士兵互相投掷石块,中印士兵均有受伤。不久,双方即各自撤回领区。

有印度专家在参加中共央视访谈节目时称,中方士兵英语不够好,双方交流有障碍,应此易引发肢体冲突,呼吁中方派遣英语好的士兵,与印军沟通。

此前,印度内政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21日曾表示,印中洞朗对峙很快就会有解决方案,希望中方采取积极行动。他还表示,印度没有攻击其他国家,也没有野心扩张其边界。

观察发现,虽然中方仍然坚称,印方应首先撤回越界人员和装备,但在洞朗对峙上,中方的态度似乎也有所缓和。印军邀请中方联合军演,中方并没有强硬的回绝,目前中方尚未回应印军这一示好之举。

不过,香港军事评论员马鼎盛认为,中共军队动用武力的可能性非常有限,所谓“清场”并不一定意味中共军队会向印军开火,有可能是用几个人架一个人的做法,把印度军人强行驱离。

他认为,因为一旦冲突升级,无论是北京还是新德里都将不好收场。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