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年破千亿 节电产业创造新话题

【新唐人2017年08月11日讯】全球气候变迁、地球暖化严重的压力下,台湾近期也面临严重的缺电、限电问题,也让节电、节能,再次成为讨论的热门话题产业,到底这个新兴产业可以带动多少商机?又能如何帮助你我,省下荷包,带您来看。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黄秉钧:“这个是就是太阳能发电,这个总共装了有一、二,有三组,三组是1500瓦的发电量,理论上我可推动五台冷气机,可以替代20%左右,20-30%,那台湾的核电大概占13.5%,如果每一户都装上这个,小小的,很容易装,那就可以核电就不要了。”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黄秉钧,向记者展示住所节能装置,用太阳光电储存电能,不是用来卖给台电,而是选择在高温尖峰的日照时段,自给自足,搭配省电空调,冷气照开不误,还有剩电够储存下来,每月省下一半电费不是问题。

据统计能源局数据,全台住商部门空调与照明用电,加计每日热水用电,总计用电消耗30%,黄秉钧计算,只要节电50%,全国用电就减少13%。节能产业投资,不仅容易回收,更是一门好生意。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黄秉钧:“节能的后面不是带动很多刚刚讲的,你不是很多要投资吗?如果一百万台的空调机,你能够产生这么大的节能效果,它的产业加在一起,上千亿。你这种节能设备几乎90%是在地生产,是不是刺激产业,创造就业的机会。”

物联网技术,智慧能源监控,成为节能帮手,台湾2016年节能产值达到117亿,就业人口六千人,加计相关产业,人数上看超过一万,台湾科技业者认为,节能产业充满成长潜力。

安可尔科技执行长黄建尧:“简易的投资的话,可能在一年半左右可以回收,比较高端的设备可能在三到五年之内,也都有办法做回收的效果。其实节能产业最重要一个方式就是说,就是让设备自动自发,自行来省电,其实你生活的便利性没有受到影响,但是在用电需求上面就会大幅的下降。”

国际能源总署(IEA)“2014年能源效率市场报告”指出,全球节能市场价值每年至少3,100亿美元。麦肯锡报告指出,办公室、家庭或工厂,对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都有庞大需求。

台湾每年人均用电量为10,237度,在亚洲国家中,用电第一,超越日本、韩国与新加坡,台湾在节能比例,明显仍有成长空间,也成为民间与企业,面对缺电问题时,首先应该考虑的重要课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