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蜜蜂背着晶片飞 新型雷达纪录蜜蜂踪迹

【新唐人2017年08月10日讯】蜜蜂跟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如果蜜蜂从地表上消失,人类将面临缺粮危机!近年来全球各地蜜蜂的数量不断减少,为了找出原因,台湾中正大学电机系研发团队、开发新型的谐波雷达系统,经由蜜蜂身上的晶片,可以侦测、定位并记录蜜蜂踪迹,进一步找出问题所在。

研究助理夹起0.4乘以0.5公分的缩小晶片,黏在蜜蜂身上,希望可以精准追踪蜜蜂的飞行轨迹。

中正大学电机系副教授蔡作敏:“将这个晶片贴在蜜蜂的身上之后,然后再搭配我们开发的雷达系统、去做追踪;我们可以精准,而且在不影响蜜蜂的行为状况之下,然后观察到蜜蜂的行为。”

蔡作敏副教授表示,蜜蜂主要的行为、是在巢穴与食物来源之间不断的活动,如果蜜蜂受到外力的影响,问题会直接反映在这段飞行的轨迹中。

蔡作敏:“所以说我们主要在了解它、巢跟食物来源之间的行为,是否是说加了一些变异之后,它会产生一些改变。诸如周期、诸如说它的路径等等之类的,藉由这个东西就可以完整去了解它的行为。”

中正大学研发团队开发的雷达系统,是目前全台侦测最小生物的系统,可测出体长约1.5公分的蜜蜂,也能侦测到距离雷达约900公尺远的蜜蜂。蔡作敏表示,只要有定位搜寻需求的实验,都能使用这个雷达系统做研究,发挥最大效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