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药时的禁忌有哪些?不知道后果很严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9日讯】饮食禁忌在中医治疗过程中很重要,早在汉代的《伤寒论》中,就曾经有过在桂枝汤项下提示“禁食生冷、粘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的记载。

服用中药饮食禁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吃不同功效的中药,饮食禁忌也不相同,要根据病症特征来具体分析。

具体来说,饮食禁忌有哪些?适用于哪些疾病?

1、忌生冷:

患有寒凉性疾病(例如风寒感冒、中寒腹痛、肾阳虚衰等),以及正在服用温热性药物(例如发散风寒药、温里药、补阳药等)的患者应该注意少食生冷。

2、忌辛辣:

患有热性疾病(例如风热感冒、脏腑火热证、阴虚火旺证等)的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寒凉性药物(例如发散风热药、清热药、养阴药等)的患者应该注意少食辛辣。

3、忌油腻:

油腻食材一般是指含有大量动植物脂肪和蛋白质的食材,例如肉面类、油炸类、奶油蛋糕类等。油腻之物对人体最主要的影响是可能妨碍脾胃功能。中医理论认为,脾胃强健乃是运化水谷的前提和根本,而油腻之物会损害脾胃功能,造成运化水谷能力的减退。

4、脾胃虚弱的患者应避免油腻之物:

此外,很多疾病都与脾胃功能不足有关,例如营卫不和之表证、气虚两虚之虚证、痰瘀互结之实证等,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也应少食油腻之物。

5、忌酒:

很多西药在服用期间是不能饮酒的,例如大部分头孢类抗生素、镇静安眠药等。

6、喝中药的时候,也不能吃凉寒性的水果。比如:梨、山渣、菱角、柑子、百合、香蕉、甘蔗、柿子等。

7、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含的鞣酸更多,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

8、服用中药时不宜吃萝卜(服理气化痰药除外);

9、患有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肠炎患者服用健脾、温胃和胃药时,禁服大蒜;

10、服中药时不能吃辣椒,特别是热性病症;

11、服中药煎剂及丸药时,宜忌生、冷、油腻。因为生、冷类食物刺激胃肠,影响胃肠对药物的吸收,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油腻食物与药物混合更能阻碍胃肠对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从而降低疗效;

12、患有疔疮、皮肤病者忌食咸水鱼、虾、蟹及羊肉、牛肉等食物;

13、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喝中药时要忌口,尤其不要吃水果和蔬菜,以免和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使药物作用发生改变。

14、服清热凉血及滋阴类药物时,不宜吃辣物。因为辣的食物性热,而中医辩证为热证的病人(有便秘、尿少、口干、唇燥、咽喉红痛、舌干红、苔光剥等症状),服辣的食物会抵消清热凉血药(石膏、银花、连翘、山栀、生地、丹皮等)及滋阴药(石斛、沙参、麦冬、知母、玄参等)的作用。

15、口苦咽干、烦热不安、大便秘结、血压升高、神衰不宁、心动过速、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一般要忌多糖、高脂、辛辣等食物。

16、脾胃虚寒、手足冰凉、大便溏薄、血压偏低、心动过缓的患者要忌西瓜、冬瓜、萝卜、绿豆、生梨、甘蔗、蜂蜜、鳖等生冷寒凉、滋腻、粘滑的食物。

17、畏寒发热、头痛心烦、便秘尿黄、口舌溃烂、疖疮肿瘤者忌食竹笋、豆芽、丝瓜、韭菜、茄子及海鲜类食品。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