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不断部署边境 印军强硬喊话拟全面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8日讯】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Ajit Doval)日前已抵达北京,出席金砖五国峰会。据悉,作为印度与中国边境谈判特别代表,多瓦尔正寻求会后与中方高层领导会晤。不过,当此敏感时机,印度军方却透过媒体强硬喊话,称不惧“全面战争”,引发外界的关注与解读。

7月27日至28日,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作为出席这次会议的印方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已于26日抵达北京。

《印度快报》7月27日报导称,多瓦尔目前还担任印度与中国边境谈判的特别代表,他向印度总理莫迪直接汇报工作。出席金砖峰会后,多瓦尔将寻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等中方官员会晤。

海外有舆论认为,多瓦尔这次借金砖国家安全会议之机寻求与中方高层会晤,是一种给中印紧张局势降温的外交姿态,他很有可能会借这次机会试探与中方拟出某种方案,达成“既能结束对峙,又不使印度丢失脸面”的结果。

然而,就在多瓦尔抵达北京的当天(26日),印度空军司令达诺亚(Birender Dhanoa)却在《今日印度》独家专访时高度宣称,虽然印度空军缺乏战斗机,但印度空军已经准备好了“打全方位的战争”,而且印度军队不惧同时对中国和巴基斯坦进行“两线作战”。

与此同时,在中共外交部7月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在回应现场记者提问时,再次强调说:“印度边防人员老老实实地退出去,这是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针对上述情况,多维网发文分析称,在中共屡拒印度“不撤军先谈判”的情况下,印军高层的“离谱的喊话”目的是为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印会谈“哄抬气氛”,用一种寸步不让的姿态来“倒逼北京同意双边外对话”。

同一天,印度《经济时报》发文称,印度军方已经在锡金-不丹-西藏三角地带“稳固建立了一个加强版的边境管理模式”,目前,军队正“源源不断的向中印边境部署”。

而此前,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刚刚于7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宣称,中共的边防部队已在当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

海外舆论认为,从目前中印双方都一味强硬的态度来看,短期内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结束双方在边境上的对峙不太现实,在中印军方都不断将大量军人、武器装备以及生活物资都输送入该地区来看,双方都有长期驻扎对峙下去的决心,而且不排除发生擦枪走火式的小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