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不斷部署邊境 印軍強硬喊話擬全面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日前已抵達北京,出席金磚五國峰會。據悉,作為印度與中國邊境談判特別代表,多瓦爾正尋求會後與中方高層領導會晤。不過,當此敏感時機,印度軍方卻透過媒體強硬喊話,稱不懼「全面戰爭」,引發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7月27日至28日,第七次金磚國家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在北京舉行,作為出席這次會議的印方代表——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已於26日抵達北京。

《印度快報》7月27日報導稱,多瓦爾目前還擔任印度與中國邊境談判的特別代表,他向印度總理莫迪直接彙報工作。出席金磚峰會後,多瓦爾將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等中方官員會晤。

海外有輿論認為,多瓦爾這次借金磚國家安全會議之機尋求與中方高層會晤,是一種給中印緊張局勢降溫的外交姿態,他很有可能會借這次機會試探與中方擬出某種方案,達成「既能結束對峙,又不使印度丟失臉面」的結果。

然而,就在多瓦爾抵達北京的當天(26日),印度空軍司令達諾亞(Birender Dhanoa)卻在《今日印度》獨家專訪時高度宣稱,雖然印度空軍缺乏戰鬥機,但印度空軍已經準備好了「打全方位的戰爭」,而且印度軍隊不懼同時對中國和巴基斯坦進行「兩線作戰」。

與此同時,在中共外交部7月26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在回應現場記者提問時,再次強調說:「印度邊防人員老老實實地退出去,這是開展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和基礎。」

針對上述情況,多維網發文分析稱,在中共屢拒印度「不撤軍先談判」的情況下,印軍高層的「離譜的喊話」目的是為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印會談「哄抬氣氛」,用一種寸步不讓的姿態來「倒逼北京同意雙邊外對話」。

同一天,印度《經濟時報》發文稱,印度軍方已經在錫金-不丹-西藏三角地帶「穩固建立了一個加強版的邊境管理模式」,目前,軍隊正「源源不斷的向中印邊境部署」。

而此前,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剛剛於7月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對外宣稱,中共的邊防部隊已在當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

海外輿論認為,從目前中印雙方都一味強硬的態度來看,短期內找到一個合適的方式結束雙方在邊境上的對峙不太現實,在中印軍方都不斷將大量軍人、武器裝備以及生活物資都輸送入該地區來看,雙方都有長期駐紮對峙下去的決心,而且不排除發生擦槍走火式的小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