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连日高温 西湖龙井被烤焦 茶农忧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7日讯】中国大陆连续的高温天气,导致浙江杭州名茶“西湖龙井”也受到影响,这些地区的茶树受旱情况严重,茶农忧心减产。

据陆媒报导,浙江省杭州市的绿茶产区,因持续高温,茶叶被晒黄或晒焦的情况日益严重。其中,西湖区龙井村、翁家山、梅家坞、鸡笼山一带,中午1点太阳直射的地方温度约为40℃。平地或者少树山顶的茶园里,茶树晒伤面积越来越多。

据龙井村村民表示,不同品种的茶树抗旱力有差异。他们知道附近有些山头上,一些树龄短的茶树已经出现了死叶黄枝现象。而龙井村有不少茶树都是群体种,直根系——有一根明显的粗壮的树根,根可深至土下1米。

据梅家坞村村主任介绍,村里茶树种植面积两千多亩,目前抗旱的方法“要么增水,要么盖网”。多处茶园搭建黑纱棚遮阳,在清晨和傍晚,茶农人工浇水为茶叶降温。

据陆媒记者实地观察,梅家坞村有一口泉,四季不断,但在38℃高温天的连续“烘烤”下,水量变得越来越小。梅家坞村一位朱姓茶农说,有些茶蓬的年龄小,根系不深,在长时间缺乏雨水的情况下容易受伤。“主要是平地茶和龙井43号,有些茶树的叶子黄了,焦了。”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7月底前高温仍将持续。因此翁家山有茶农期待:“捱到8月就好了”。该村民介绍说,受旱情况和地形、茶种有关系,日照时间长和龙井43号茶叶(根系浅)好像更容易晒伤。日出到日落都能晒到的地方水分蒸发快。他说:“龙井43号更娇贵一些,根系为须根,根系只能深入到土下三四十厘米,很难吸收更深层的地下水。”

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该村有900多村民,共有茶树近1000亩。如果遭遇旱情,预计损失严重。他说,2013年夏天,翁家山约有60亩茶树受到严重影响,并大大影响了次年的茶叶产量。

2013年夏天,杭州严重高温干旱,42天持续高温,不少茶树被晒伤、晒死,令西湖辖区内1/4的龙井茶地受旱,受影响的品种大部分为龙井43号。茶农损失严重。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