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新动作 印补短板扩军马六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3日讯】外媒消息,当中印边界锡金段紧张对峙之际,印方又在海上实施威慑动作:扩充马六甲海峡西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军事实力,同中共海军在印度洋海域对抗。专家分析,印度近年来在南疆疏于防范,随着中共海军进入印度洋,印军需要加强海上防卫措施。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导,印度方面近日在海上扩充位于马六甲海峡西端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力,以防中共海军“西进”。

报导指,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近期在印度媒体的头条新闻频频出现。印度高层访问该群岛两周后,宣布将在这里修建新的导弹测试基地

事实上,几乎每逢中印关系紧张,印度都会或多或少地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扩军。

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距离印度大陆1287千米的海上前哨,包含572个大小岛屿,总面积约8073平方千米。这里是印度唯一的三军联合指挥基地,地理位置正对着马六甲海峡——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路线之一,也是从太平洋进入印度洋的咽喉要道。

早在2001年,印军就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设置了指挥部,指挥部司令目前由印军各兵种的指挥官轮流担任,以强化驻岛部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并把它作为向马六甲海峡以东区域进军的基地。

近年来,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印军实力不断扩充,包括向当地派驻导弹护卫舰、安装更多雷达等。其基础设施也不断得到改善,包括今年年初决定修建一条240千米长的铁路,连接群岛首府布莱尔港和北部城市底格里普尔,以便更快捷地将军用物资或人员快速运抵群岛上的各军事基地。

专家预测,不久后,印度就可能把该群岛建设成可停驻印军航母、核潜艇以及苏-30MKI战斗机等主力海空装备的超大型基地,作为印军在印度洋海域的王牌之一。

报导说,这些举措被指和中共海军频繁在印度洋地区出没有关。

安达曼-尼科巴司令部司令曾透露,安达曼群岛附近频频发现疑似中共海军的船只。此外,印度计划在群岛和印尼北端之间的海床上,铺设带有传感器的“潜水测音器”的装置,以便跟踪中共潜艇的活动。

印媒此前报导,自6月中印边境开始对峙以来,印军监视到至少有13只中共海军在印度洋海域徘徊。此外,中共在印度洋派遣了“元”级潜艇,这已是中共部署在该区的第七艘潜艇了。

今年7月,印度、日本、美国的马拉巴尔(Malabar)联合军演在孟加拉湾启动时,《印度时报》就宣称,此次演习的主要目标就是“潜艇狩猎”,中共潜艇“被牢固地锁定在这次演习的瞄准镜上”。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程晓农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印度对中共的防范以前主要在北部边界,在印度洋上印度没有真正的对手,所以对南部海疆并没太重视。但现在中共海军开始进入印度洋,第一步是在吉布提建立了海军后勤基地,让海军舰船可以扩大在印度洋的活动范围;第二步是潜艇部队进入印度洋,让印度感受到海军和港口面临威胁。

所以,印度希望借助与美国、日本的联合军演,增强信心;同时,印度开始准备用无人机对印度洋实施常规监控,这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海上防卫措施。

凤凰视频《马鼎盛军事观察》节目主讲人马鼎盛先生认为,印度的兵力优势是十几个山地师,是全世界山地师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美国、前苏联都派人到印度,跟他们的山地师进行实战演习。一方面印度士兵适应高山,另一方面是其武器装备、人机合一方面是一流的。在这方面,中共军队处于劣势。

另外,中共军队的另一个短板是后勤物资要从几千公里之外补给,而印度补给线则非常短。

但两位专家都表示,中印都没有真正开战的准备,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