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临近不轻易出牌?中美首次经济对话“静悄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0日讯】中美首次全面经济对话于7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对话在“静悄悄”中收场,双方不但取消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而且中方代表汪洋在离开美国财政部大楼时,也未与记者交谈。有分析认为,这次会谈对中美双方来说,可能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在中共19大来临之前,中方不会有太大的动作,美方也在静观其变。

19日举行的中美首次全面经济对话,被认为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和习近平政府“百日计划”的收官之战。本次对话,美方由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领队;中方则由副总理汪洋带队,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工信部及农业部的代表出席会议。

对话当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发表讲话时提出,美国对这次对话的期望是“能够把重点放在具体和有针对性的承诺上,以应对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挑战”。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则开门见山地提出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的问题。他认为,美国3,47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赤字并非“市场力量”直接作用的结果。美国希望促成更加公平、公正和互惠的中美贸易和投资关系。

罗斯说:“我们必须通过增加出口美国制造产品到中国去,来创建更加平衡的贸易。”他希望中方能够消除中国设置的贸易壁垒。

姆努钦也表示:“我们需要一起合作将双方的利益最大化。我们需要在中美之间建立一个公平、平衡的经济关系。”

姆努钦还说,更平衡的经济关系将会为美中两国都创造繁荣;强劲、可持续的增长会使美国、中国和世界获益。“美中两国都称,经济目标要可以互利互惠,我们应该追求这些共同利益。”

姆努钦认为,中国市场对外打开大门,允许外国公司参与中国的金融业将会有助于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金融体系做出贡献。

对美方的提议,中共副总理汪洋回应,双方应该保持一个健康的对话,北京和华盛顿一起合作解决分歧很重要。同时,他也强调说,双方不要走贸易对抗的道路。

汪洋表示:“对话不能立即解决所有分歧,但对抗会立即损害双方利益。”

汪洋说:“中美双方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在两国经贸合作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国人不可能不买美国货,美国人也离不开中国货。中美都希望看到两国经贸关系强劲、平衡、健康发展”。

美中经济对话结束后,双方取消了联合新闻发布会。美国财政部长官员没有对本次首轮美中经济对话发表评论,而中方代表汪洋在离开美国财政部大楼时,也没有与记者交谈。

从这次经济对话期间中美官方、商界的讨论来看,中美在经贸领域依然存在一些分歧,中美经济关系依然是中美双边关系发展的“测温计”和“压舱石”。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共19大之前,中方不太可能出台更为大胆的改革举措,包括在经济领域。因此,川普政府可能会继续加大对华施压的力度,并借19大后对华国事访问之机,达成美国对华贸易的一些利益诉求。

不过,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经达到了一些预期成果,比如中国大陆允许进口美国牛肉;允许美国对华电商投资等。

目前,不清楚美中经济对话是否涉及美国要求中方加强施压朝鲜,以遏制其核导弹发展。但是,美国就朝核问题施压中方的手段更倾向于“经贸手段”。据川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将在未来数周内针对那些和朝鲜存在商业往来的中国银行及企业发起制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