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臨近不輕易出牌?中美首次經濟對話「靜悄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0日訊】中美首次全面經濟對話於7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值得關注的是,這次對話在「靜悄悄」中收場,雙方不但取消了聯合新聞發布會,而且中方代表汪洋在離開美國財政部大樓時,也未與記者交談。有分析認為,這次會談對中美雙方來說,可能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在中共19大來臨之前,中方不會有太大的動作,美方也在靜觀其變。

19日舉行的中美首次全面經濟對話,被認為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和習近平政府「百日計劃」的收官之戰。本次對話,美方由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領隊;中方則由副總理汪洋帶隊,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外交部、工信部及農業部的代表出席會議。

對話當天,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發表講話時提出,美國對這次對話的期望是「能夠把重點放在具體和有針對性的承諾上,以應對短期和長期的戰略挑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開門見山地提出美國對華貿易赤字的問題。他認為,美國3,470億美元的對華貿易赤字並非「市場力量」直接作用的結果。美國希望促成更加公平、公正和互惠的中美貿易和投資關係。

羅斯說:「我們必須通過增加出口美國製造產品到中國去,來創建更加平衡的貿易。」他希望中方能夠消除中國設置的貿易壁壘。

姆努欽也表示:「我們需要一起合作將雙方的利益最大化。我們需要在中美之間建立一個公平、平衡的經濟關係。」

姆努欽還說,更平衡的經濟關係將會為美中兩國都創造繁榮;強勁、可持續的增長會使美國、中國和世界獲益。「美中兩國都稱,經濟目標要可以互利互惠,我們應該追求這些共同利益。」

姆努欽認為,中國市場對外打開大門,允許外國公司參與中國的金融業將會有助於為一個更加強大的全球金融體系做出貢獻。

對美方的提議,中共副總理汪洋回應,雙方應該保持一個健康的對話,北京和華盛頓一起合作解決分歧很重要。同時,他也強調說,雙方不要走貿易對抗的道路。

汪洋表示:「對話不能立即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立即損害雙方利益。」

汪洋說:「中美雙方都應清醒地認識到,在兩國經貿合作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國人不可能不買美國貨,美國人也離不開中國貨。中美都希望看到兩國經貿關係強勁、平衡、健康發展」。

美中經濟對話結束後,雙方取消了聯合新聞發布會。美國財政部長官員沒有對本次首輪美中經濟對話發表評論,而中方代表汪洋在離開美國財政部大樓時,也沒有與記者交談。

從這次經濟對話期間中美官方、商界的討論來看,中美在經貿領域依然存在一些分歧,中美經濟關係依然是中美雙邊關係發展的「測溫計」和「壓艙石」。

有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共19大之前,中方不太可能出台更為大膽的改革舉措,包括在經濟領域。因此,川普政府可能會繼續加大對華施壓的力度,並借19大後對華國事訪問之機,達成美國對華貿易的一些利益訴求。

不過,在此之前,美國政府已經達到了一些預期成果,比如中國大陸允許進口美國牛肉;允許美國對華電商投資等。

目前,不清楚美中經濟對話是否涉及美國要求中方加強施壓朝鮮,以遏制其核導彈發展。但是,美國就朝核問題施壓中方的手段更傾向於「經貿手段」。據川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將在未來數週內針對那些和朝鮮存在商業往來的中國銀行及企業發起制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