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这一招能让北京收拾平壤,值得一试

朝鲜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大为警觉,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付平壤的首选是获得联合国的支持,尤其是获得北京政府的支持。但也有迹象显示,华府可能单方面采取制裁行动。

一份上个星期披露的司法部的文件显示,美国作好了准备,动用自己的力量切断金氏政权的资金。这份文件披露,美国针对的是中国公民迟玉鹏,他名下有好几个离岸美元账户,至少有五家公司跟他有关联,包括丹东至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这是朝鲜商品的大进口商。

美国有证据显示,平壤通过迟玉鹏获得发展武器的经费。分析人士相信,如果美国采取行动对付迟玉鹏,平壤的资金链会断裂。

不过在过去,布什和欧巴马政府都先后制裁过朝鲜,最后都没起作用,先后都放宽了制裁措施,平壤发展核武速度不减。

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朝鲜绝大部分粮食和燃油来自中国,如果北京政府下重手经济制裁,平壤一定招架不住。但怎样才能让北京真的收拾平壤呢?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麦古恩有高见,他建议,如果北京不采取实际行动制裁平壤,美国停止向中共高干子弟发放留学签证。

中国的红二代、官二代、富二代特别热衷于留学美国,尤其是长春藤名校,几年前华盛顿邮报就报导过,中国的九个政治局常委,至少有五个有孩子留学美国。

中共虽然提倡平等,但骨子里却是世袭心态,用中国问题专家林培瑞的话来说,中共内部家族裙带关系错综复杂、势力庞大,远远超过外界的想像,冻结官二代的留学签证,能让中共统治阶层迅速体验到切肤之痛,很有可能马上对朝鲜动真格的。

麦古恩建议的是一个绝招,对美国来说不花纳税人的一分钱,本来美国就不许中共党员移民美国,停止发放中共高官子弟的留学签证也是名正言顺,比起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美国的风险要小的多,美国朝野估计也不会有反对力量,名符其实的四两拨千斤。在中国国内,你说美国出台新政策,禁止中共官员子弟留学美国,北京还不好抗议,甚至都不敢说,这消息传出去,愤青都得叫好,五毛也没招。美国这一高招,不战而屈人之兵,乃用兵的最高境界。是不是真能摆平金氏独裁政权呢?不好说,但值得一试。

──转自《看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