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弱?缓兵之计?印度主动为对峙降温

【新唐人2017年07月13日讯】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S Jaishankar) 日前首次就中印双方在洞朗地区的对峙表态称,印度和中国不能让争端造成双方永久性伤害,边界争端这样的问题,过去能解决,这次为什么不能?外界认为苏杰生试图给日益尖锐的中印关系降温。

据美国彭博社报导,现任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7月11日在新加坡发表演讲时说,印中关系交织得太过紧密,不允许让边界争端引发“永久性的伤害”。

他说:“印中关系如今呈现多个维度,内容如此丰富,如果简单地变成非黑即白的争论,不是严肃的态度。”

路透社则在相关报导中披露,苏杰生在演讲时被问起中印边境洞朗地区对峙事件,他回应,中印边界发生争端是常有的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将测试中印双方的“成熟度”,他说:“我们过去能解决这些问题,这次为什么不能?”

苏杰生曾于2009年8月12日至2014年1月6日期间担任印度驻华大使。

目前,中印双方因洞朗地区边界之争而发生军事对峙,并不断向该地区增兵。苏杰生在公开场合发表上述言论,被认为是印度方面最近一个月来首次主动给中印两国的紧张关系“降温”。不过,也有舆论称,苏杰生的这番言论有可能是印度方面的缓兵之计。

海外有舆论分析称,虽然最近中印双方都在往边境增兵,看似战争一触即发,但深究起来,如果真的因此爆发战争,中印双方都将无法承担由此付出的巨大成本。因此,估计两国在经历了紧张局势之后选择“冷处理”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使两国发生擦枪走火,也会控制在小规模的冲突范围之内,估计不会发展到爆发大规模战争的程度。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