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看人生运道(一)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讯】曾在一首诗中读到:“一字一笔成宇宙,一生一世织锦绣。一来一往过繁华,一德一道显妙釉。”这个“一”字确实不简单,已能成就宇宙,否则要锦绣人生何有难处?重点是这一切的基础则建立在有“德”亦得有“道”也。

华夏文化从来不脱离神,炎黄子孙皆知要善念敬天,开天地的盘古神不但在古典上有记载,在台湾有台北、新竹和台南等多地立有奉侍盘古神的庙宇。台湾盘氏宗亲会仍集结着盘氏后人的血缘之情。不唯台湾,海外具有历史的华人聚集之地都有神庙,例如天福宫内奉神农大帝也同奉盘古帝王。盘古神开天地最早见于三国徐整著作的《三五历纪》,其它散见于《太平御览》、《艺文类聚》等书中。其载:“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 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后乃有三皇。”至今仍叫世人仰之弥高的中华五千文明由此开展。而这开天地的方法,以近代科学的语言就称之为“方程式”,就是华人传统中说的“道”,有了开天地之道(方法)才能划开混沌之气,以阳清为天,令阴浊为地,使天地分明,立肇出乾坤,上阳而下阴,交相孕合则万物生荣焉。那么,盘古神用道划开天地的最具像符号就是这个最写实的“一”,一划分出天与地,也分出了上与下的概念,当然上阳下阴自在其中矣。这一横划就具体的代表着文明初始的道。感恩神明创天地的老祖宗也就始终如一的将“一”视为“道”也视为“天”的代表符号了。

再来看看能将这奥妙宇宙之道所变化出来的万物景像和人文世故记载流传的另一个非常重要人物的——仓颉的事迹。仓颉游历的遗迹在河南开封、南乐、虞城、陕西的白水、远至山东的寿光和东阿都有,日后可能在其它地区或还有机会再发现。细数关于仓颉造字的记载在《书断》里这么说:“古文者,黄帝史仓颉所造也。…通于神明,仰观奎星圜曲之势,俯察龟文鸟迹之像,采乎众美,合而为字。”在《帝王世纪》里也记载着:“黄帝使仓颉取像鸟迹,始作文字之篆,史官之作,盖自此始。记其言行,册而藏之,名曰书契。”

同时开展了“天启神授史诗直笔撰写信史”的历史另一新页,以文字写下了历史。《淮南子》写着:“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又《春秋元命苞》亦提到:“实有睿德,生而能书。于是穷天地之变,指掌而创文字,天为雨栗,鬼为夜哭,龙乃潜藏。”《说文解字》里也说了仓颉见鸟兽蹄迒之迹,知分理之可相别异也,初造书契。这些古籍对当时代的写实纪录让我们深刻反省了要了解汉字的关键在于神明之示与提高德性,那是了解汉字精华的必备基础,因为汉字绝非让后代吾辈用之以求功名利禄甚至以之掩盖真相造假做恶。得有睿德者方能得神明之垂示,开其智慧,而能知凡夫所不能知,能看俗子所不能看,能理庸辈之人所不能理。因之,得以穷天地之变,给迷界中的人能有工具去探究宇宙变化之理,顺应之而能悟得与天地同寿的永生之道,这连上天都要下起粟雨为之庆贺,当然鬼魂因之也就为了不再能迷惑人身而哭,从此人可以借着文字识得高层大法走上回归天国世界的路,那它们的转生机会或渺茫遥微了。

至此我们明白,神奥的汉字不只是给人一个顺应天时天理的生存指南和生活宝典,还是让人记得天人能合一,圆满来时愿的返本能归真的密码,那么这个“一”字哪仅仅是一个、一件和一盒的数计了得,这字在告诉后人:“一以贯之天道显,迷世清莲亿万梅,良知道德切莫忘,金钥开天门难掩。”(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