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奇解】“女”贤妻 红“粉”离

”:测得贤妻

明代时,曾有一个先生,姓张,他尚未婚娶,因而对婚姻大事极为关心,于是便想乞灵于测字,看看自己未来婚姻是否圆满。他写了一个“”字去求测、 显然这是经过精心选择的。

测字先生看了看“女” 字,又打量了一下张先生,心里就大致有了底。他首先问张先生姓什么,张先生告诉他姓张。测字先生想了一下,断道:“张姓清河属水,你写的‘女’字,倘能得‘水’,便成了‘汝’(你)字,由此看来,你的婚姻是决无问题的。再说,‘女’字加上一个‘子’字,便成了‘好’字。‘女’字加上一个‘立’字,就成了‘妾’字。‘女’字加上一个‘卑’字,又成了‘婢’字。由此来推断,这女子若是妾也可以立,要是婢女也不卑下,而且她一定沉默寡言,能把家内安置得妥妥贴贴。”

张先生听测字先生这样一说,真是大喜望外,但心里总还是不那么感到相信。后来,张先生成婚了,一切都很圆满,而且该女子的情况竟和测字先生所测断的一模一样,于是张先生特来致谢。

他见到测字先生,向他说道:“先生真是太神了!您的预测一一灵验,我的妻子本来是买来作为婢女的,但家人见她稳重贤能,就立她为妾了。有一个问题我还不明白,想向先生请问一下,先生凭什么知道她沉默寡言的呢?”

先生听后,朝他笑了笑,解释说:“道理其实很明白,就在你写的‘女’字中。 ‘女’字看起来就像是如夫人的‘如’字,差别仅在于不露‘口’,既然不露‘口,’(没有了口字)当然沉默寡言了。”(出自《几神验存》 )

“粉”:妆台留半面,红粉已分离
清朝时,有一个湖北人,姓方,长期幕游在外。一天,他接到一封家里来的信,说他妻子得了重病,要他速速启程,返回家中。

是去还是不去,他犹豫不决,这时,正巧有一个朋友来找他,此人就精于测字,他知道方某正踌躇未决,就对他说:“您不妨说一个字,让我给您测一下,以便决定去还是不去。”

方某应声说了一个“粉”字。友人听后,测道:“妆台留半面,红粉已分离,你快快返回吧,迟了可就见不上妻子的面了。”“粉” 这个字,左边是“妆” 字的一半,右边是“分离”的“分” ,所以友人测道“妆台留半面,红粉已分离”。方某听他这么一说,吓得不得了,于是迅速打点行装。匆匆启程。

等到返回家中,他呆掉了,原来他妻子的棺材已放在大堂中了。(出自《清稗类钞》)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