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首成交70亿人民币 料属虚火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中国大陆与香港之间的债券通周一正式启动,首日成交70.48亿元人民币。不过外界预期,开通初期反应不会热烈,也有分析认为,将加剧资本账不对称开放。

“债券通”首日开通,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成交,当中买入交易占128宗,涉及金额49.04亿元,涵盖各类型债券。

债券通第一阶段只开放北向通,即允许本港及海外投资者北上投资,且没有额度限制,而“南向通”则未有明确时间表。外界普遍估计是当局担心走资的压力。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债券通正式开通,外界会解读为“中央送大礼”,但实际上对市场利好效果有限,“并非大礼”。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我相信香港人和香港投资者,热衷程度不是太大。比如之前都是这样,深港通也是这样,通车之后热烈程度,较市场预期差了很远,沪港通更是死亡列车,开通之后头几天,港股都是急跌。现在债券通我预计对港股的冲击,也没有太好的利好作用,都不是中央送大礼。”

债券通开通当天,大陆债券市场反应冷淡,价格前市大多持平。基准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降0.04个百分点,至3.53%;1年期国债收益率升0.005个百分点,至3.47%。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