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下属湖北政协副主席落马 李鸿忠仕途不妙?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6月26日下午,中纪委官网消息:湖北政协副主席刘善桥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刘善桥不仅与前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有近10年的上下级关系,而且两人互动密切。而李又有着江派背景,刘此番落马引起舆论对李仕途的关注。

刘善桥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湖北省第4个落马的副省部级“老虎”。同时,刘善桥还是十八大后,政协系统落马的第24名省部级官员,其他23名落马官员中已有16人获刑,另有7人被降级。

其中包括2名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和令计划。1月23日,苏荣因受贿1.16亿余元、8027万余元来源不明、滥用职权,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公开资料信息显示,刘善桥,1956年11月出生,湖北随州人。曾历任中共随州市副市长,宜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枣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襄樊市委副书记,黄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刘善桥曾长期担任黄冈市高层领导,当年他的两名重要助手已经先后被处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导指,刘善桥不但在网路上风评非常差,还被他人直接举报贪腐和卖官,在离开黄冈前,曾突击提拔数十名处级官员。

湖北是江派窝点之一,“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湖北官场多名官员被查处。

2013年中共中央巡视组巡视湖北后曾指,领导官员以权谋私、存在片面的政绩观,在经济发展中不能很好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个别地方和部门违规突击提拔官员……那时的省委书记是李鸿忠。

随后,一些湖北高官被查,如湖北政协副主席陈柏槐、湖北日报总经理张勤耘、副省长郭有明、国资委副主任王侃等。

李鸿忠调任天津之际,湖北十堰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党委书记、原主任、原副厅级干部王旋,鄂州市中级法院原党组书记、原院长廖天明,湖北司法厅原副厅长鲁志宏,被立案审查。

值得关注的是,刘善桥不仅与李鸿忠有近10年的上下级关系,而且两人互动密切,他的落马是否影响李鸿忠的仕途,值得关注。

李鸿忠2007年至2016年9月出任湖北省省长、省委书记。去年9月10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被中纪委秒杀,引发天津官场大塌方。同月13日,李鸿忠调任津市委代理书记一职。

按照惯例,补缺天津市委书记之人将在中共十九大进入政治局,这使得接任人选一时成为话题。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对新唐人分析,不排除北京从权力制衡上考量,安排李鸿忠担任天津市委书记,不过他能否进入政治局还是未知数。

李善鉴说:“现在应该说中共的权力格局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今后中共很可能会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更进一步的话,中共这种制度能不能维持?能维持几年?这都是一个问题。所以还是用原来的这个思路想,他到了天津任了市委书记,然后就可以进政治局,就能够开始接近中共的最高权力阶层等等,我觉得这种想法其实已经开始不太好用了。”

近年来,李鸿忠丑闻频传。最为人所知的就是“抢笔门”。2010年两会期间,时任湖北省长的李鸿忠,被《人民日报》旗下的《京华时报》女记者刘杰问到如何看待“邓玉娇案”。李鸿忠不但不回答,反而威胁记者,并一把抢下了记者的录音笔,引发舆论哗然。

李鸿忠在广东深圳任职时,港媒曾披露,李鸿忠受到江泽民姘头黄丽满关照和提拔,并成为黄的心腹。在广东时,他就有经济问题,“生活作风堕落”等问题。

李鸿忠还曾紧跟薄熙来在湖北大搞“唱红”。薄下台后李鸿忠见势不妙,叫停湖北“唱红”。

此外,李鸿忠在深圳及湖北等地任职期间,都紧跟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出追查通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