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风暴现3疑点 女队想跟进男队行动为时已晚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讯】刘国梁被免国乒队总教练,导致国乒男队3队员和2教练集体退赛,次日5人又发微博“道歉”,引发一场舆论风暴。陆媒发文分析其中有3个疑点,并透露消息称,女队曾想跟进男队行动,但晚了一步。

6月20日,官方宣布刘国梁将卸任国乒队总教练,改任乒协副主席。之后,在成都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上,乒乓男队表现就有些“走样”,战绩低迷。

6月23日晚7点,男队3名主力许昕、马龙、樊振东和教练员秦志戬、马琳几乎同时发表微博:“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其中,教练员秦志戬的微博是在刘国梁被宣布担任乒协副主席之前两个小时才开通,认证是“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至23日,微博只有一条博文。


秦志戬20日高调开通微博。(网页截图)

秦志戬开通微博后,许昕和马龙两人还在各自平台上为秦志戬拉人气。

在集体发出微博之后,5人又在当晚的比赛中集体退赛,导致中国男队全部出局。

当晚23时,体育总局声明要对这五人“严肃处理”。24日,五人转发了以国家乒乓球队名义发出的道歉信,自称弃赛行为“影响恶劣”。不过,网民普遍认为这是官方施压的结果。

此外,23日中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现身赛场接受访问,当被问到刘国梁被免时,蔡振华称:“你去问乒羽中心”。

24日,《新浪体育》文章称,此次风波背后还有几个疑点有待分析:

第一:为何没有张继科?

文章指,许昕、马龙、樊振东、马琳、秦志戬和王皓等乒教练和主力队员都发了微博,却为何独独缺少了张继科——这个国乒人气最旺,在社交平台最具有号召力的明星?

第二:女队为何没发声?

文章说,刘国梁被免前是国乒总教练,男女队都是他的弟子。为何在整齐划一的“19点”没有了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等女队队员的声音?

文章引述消息称,女队对男队此次行动并不知情,等到想跟进时,已被内部禁言。

第三:蔡振华出现在成都有何用意?

文章称,就在国乒弃赛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跟乒羽中心新任主任雷军,出现在了中国公开赛现场。自己的得意弟子刘国梁遭遇免职,本次事件与蔡之间又有何联系?

文章分析,这是国乒男队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行动。但是,公开对抗体育总局本身,也是一场赌上自己未来的赌注。

该事件爆发后,网民大部分支持乒乓球队,谴责体育总局“外行领导内行”,“官僚主义误国”。也有部分民众认为,弃赛“违背体育精神”。


网传对网民的调查结果。(网页截图)

原国乒队总教练许绍发在事后发文,指体育总局“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位置、对错误的对像进行了错误的调整,才导致了教练员、运动员采取了退赛的行动以示抗议。”

《腾讯体育》文章指,中国乒乓球队曾在2000年时推行过男、女队教研组的模式,后在连遭败绩后被取消,现在撤销主教练、总教练,重启17年前的模式应对如今的乒乓球发展和市场,真的适合么?

也有分析认为,国乒风暴背后,涉及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副局长蔡振华之间的权斗。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