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被免前夜才知情? 门户报导蹊跷被删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讯】刘国梁被免国乒队总教练事件成舆论焦点。尽管有传中宣部下令噤声,相关消息仍在陆媒持续发酵。大陆某门口网站曾报导,刘国梁本人在官方宣布免职前夜才知情,但相关内容已被删除,原因不明。有分析指事件涉及官场权斗。

6月23日,大陆门户网站《腾讯体育》一篇题为“国乒为何集体声援?知情人曝刘国梁遭解职内幕”的报导引述知情人透露,刘国梁被免国乒总教练,他本人直到官方宣布前一晚才知情。

报导指,6月19日,刘国梁刚刚结束日本公开赛回到北京当晚,就被紧急征召回乒羽中心开会。而20日下午,官方就发声明,宣布刘国梁卸任总教练,且不再设立男、女队主教练。尚且不知晓此次会议是否与改革有关。

该消息被多家陆媒引用,但多未写明来源。

记者查询发现,《腾讯体育》目前该报导标题已经改为“国乒为何突然集体声援?需警惕莫步韩国队后尘”,并且报导中有关刘国梁在官方公布前夜才知情的内容已被删除。不过,从google快照还能找到此报导原文。


《腾讯体育》原报导的google快照。(网页截图)


《腾讯体育》目前的报导,有关刘国梁在官方公布前夜才得知被免职的内容已消失不见。(网页截图)

目前不知消息被删具体原因。不过,有关刘国梁事件的报导在大陆已成敏感内容。网传中共中宣部禁令已禁止刊登有关刘国梁退位和日本公开赛的内容。

24日,中国乒协官网发文解释称,体育总局决定进行改革,撤销球队总、主教练,改为分设男、女两个教练组,是为了减少管理层级,实现队伍“扁平化”管理,此前已专门与刘国梁本人进行了“沟通”。

在官方此次改革之前不到3个月,国乒教练员刚刚通过竞聘,完成教练组重组。

此前,刘国梁曾表示,将带领国乒队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今年6月,刘国梁刚刚带队参加在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举行的日本公开赛,目的之一也是让马龙、许昕、樊振东等球员熟悉一下3年之后的比赛场地。

陆媒报导称,体育总局所谓“扁平化”改革已在羽毛球队和跳水队等国家队实施,而推进到乒乓球队过程中,却因国乒男队的公开对抗而引爆舆论场,掀起轩然大波。

目前网民几乎一边倒指责体育总局“官僚误国”,支持球队抗争。

还有许多人认为,此事涉及体育总局官僚权斗。体总局长苟仲文通过推行“改革”揽权,淘汰旧臣。刘国梁被免和孔令辉遭调查,矛头所指是现任体总副局长、刘和孔的老教练蔡振华

蔡振华23日被问刘国梁卸任一事时,未正面回应,丢下一句:“去问乒羽中心。”

据《腾讯体育》此前报导,国家乒乓球队的主教练和领队在编制上属于“正处级”官员,总教练则为“副厅级”,与乒羽中心副主任一个级别。而中国乒协并非行政单位,属于社团性质,在任领导无行政头衔。在刘国梁之前,乒协已有18位副主席,多为“虚职”。

按照总局系统各中心以往的安排,各中心主任、副主任都兼任协会的主席、副主席。这一次刘国梁被调任乒协副主席,却未被给予中心副主任的相应职级。也就是说,刘国梁如今和普通教练一样无行政职级,同时也失去了管理球队的实权。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