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被不少人认为是十九大观战指标的肖建华、吴小晖等案,有关他们出事的消息或是重磅的起底文章,就陆媒而言,最早都是由财新网发布或刊登的。

众所周知,在习王上台反腐的头几年,刘云山主管的官媒经常失声,而是财新网报导为习王发声,为反腐开路。

最早一篇标志性文章是2013年9月25日,财新网发表《拉古娜海滩的黄家》特稿,详细解析了之前曝光的“中石油窝案”幕后神秘人物的材料和利益链,故事的两名主角分别是周永康的儿子、儿媳。

当时,财新网这篇文章虽然强烈释放出习王要查办周永康的一个信号,但外界也有不少声音认为习王出手仅止于周永康的儿子,不会动到周永康本人,因为江派大员周永康有江泽民在撑。

事实上,现任财新掌门胡舒立,在胡温时期任职于《财经》杂志时,已有揭露股市黑幕及江派家族贪腐的经验,知名案例莫过针对曾庆红父子曝光的“鲁能案”,但也因此在李长春施压中宣部下,胡舒立被迫辞职,并于2009年另立财新传媒。

外界皆视财新网为习王一方的代言媒体,习王反腐首要对像是江泽民贪腐集团,财新网也经常发表打击江派贪官的系列文章,而且在重大案件或高层博弈的关键时刻,总有针对江泽民父子的内幕式报导。

2013年12月26日,财新网在专栏发表了题为“张春江被查引爆中移动窝案”,首次提出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所把持的中移动的贪腐案件。

2014年11月26日,在令计划落马前夕,财新网刊文题为“令完成的财富故事”的报导,含而不露的揭示了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之间的商业结盟。

2015年7月30日,在当局通报郭伯雄落马一个小时后,财新网随即发表长文《郭伯雄沉浮》,起底郭伯雄在江泽民任军委主席期间被一路提拔的细节,并直接点名江泽民。

2016年9月20日,财新网首发重磅文章《“首善”还是“首骗”?》起底陈光标,并直接点出了陈光标的高层后台李东生和令计划。而此前陈光标曾经引发一场国际大风波,时间就在李东生落马后不久的2014年1月,陈光标赴纽约重炒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天安门自焚伪案”。

由于财新网起底陈光标的这篇文章被指是“奉旨揭露”,再加上先前报导百名律师上书要求撤销司法部吴爱英出台的恶规,2016年10月,财新网被中宣部处罚,暂停“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资格两个月。这是刘云山又一次以打击财新网的方式杠上习王的手段。

刘云山主管的文宣系在反腐失声,后来习近平索性在中宣部“掺沙子”,让刘云山彻底无声。

在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组成三角同盟之后,江派在海内外就不遗余力的离间“习、李”以及“习、王”。不过从最近重大反腐案刘云山文宣系统失声、财新网每每关键时候“发声”来看,有难题的不是习李王,而是江泽民与曾庆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