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日本“最后一位忍者”,却不愿再找接班人,神秘的忍术就要失传了!

在日本有一种特殊的职业,现在虽然已经少见,但仍经常被用在动漫或是戏剧题材,且几乎每个外国人一提到日本就会想到这个古老的职业,那就是“忍者”!

据悉,忍者是日本从镰仓时代到江户时代(约1185~1867年)出现的一种特殊行业,工作类型就像是现今的间谍或是情报人员,忍者们必须学习忍术,遵循属于自己一套的忍术规范。

大多数的忍者传奇故事多出现在日本战国时代,因为当时国家政局关系,贵族们会聘请忍者来为他们收集情报或是刺杀敌手,也因为工作型态关系,因此日本正史上对于忍者的记录却相当稀少,这也使得忍者对于后代世人来说,始终存在着一种神秘感。

忍术派流主要以伊贺(三重县西北部)和甲贺(滋贺县南部)为本,后来在各地延伸不同派流,忍者也分有“上”、“中”、“下”三者,上忍又称“智囊忍”,专司策略布局的统领工作。中忍,是实际对战的灵魂头目,忍术也有一定的水准。下忍,也称“体忍”,是最前方与敌军交手的实际接触人员。

忍术方面也分为“阴忍”和“阳忍”,前者强调隐身潜入敌人内部进行刺探或破坏活动,后者则重视在大庭广众之下运用智谋取胜。

在我们的印象中,学习忍术的忍者都能飞檐走壁或拥有宛如魔术般的忍术,但真正的忍者真的有那么厉害吗?让我们来听听日本“最后忍者”的说法吧!

68岁的川上仁一被尊曾为“日本最后的忍者”,他是拥有500年历史甲贺流忍术伴家忍之传第21代掌门人。川上仁一6岁开始就开始学忍术,19岁那年继承了师傅的衣钵,也获得了所有卷轴和武器。他不仅能够飞檐走壁,也能消失在烟雾当中,或在20步内以手里剑取走对方首级,就连隔壁房间针掉在地上的声音他都能听得一清二楚。

许多人认为忍术十分神秘,但川上仁一认为这其实就是一门“求生学”,而忍术的精随是在“出其不意”,而非“使用暴力”,为了训练自己的专注力,川上仁一曾被要求长时间盯着蜡烛,让他能够“专注其中”,爬高爬下是学习忍术的基本功夫,而他也得学习化学知识来调配引起烟雾或是爆炸的方法,更甚至还得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在炎暑或寒冬生存。

不过川上仁一也坦言,这些训练艰难又痛苦,一点也不好玩,但因为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也只能接受,而被视为日本最后一个忍者的他,现在在三重县伊贺市担任伊贺流忍者博物馆的名誉馆长,同时也在三重大学研究忍术的历史与影响,但他也直言因为“忍术的技艺不适合现代社会”,所以他也不会再找接班人,代表这门日本传统技艺恐将失传!

来看看川上仁一谈论忍术的内容吧!

相关视频:

忍术如果从此消失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啊!不过也如同川上仁一所言现在无需暗杀也不太靠忍者收集情报,因此难怪这样的职业会逐渐被淘汰,只留下各种神秘在大家心中呢!分享出去,让大家看看这篇文章吧!

──转自《乐土》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